默然而立,
倾听黄河的雄伟。
听不到悠扬的琵琶古筝。闻不到柔情的衣前月下。
我所感觉到的
只有黄河之水,
如丝如线天际来。
一题记
澎湃的一江春水,流淌着。古老沉静的样子,像是中国的一条血脉,生生不息,绵绵不断,静静伫立
着,仿佛在听一个故事,一个关于黄河的百年故事。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曰寇侵华,中国处于危难关头,一时时势突转,天数遭变,残暴的日本在中国
无恶不作,南京汪主席,重庆蒋主席,党派之争,又引天灾。黄河,中华民族的脊梁,绣在中华大地的
是铮铮的铁骨,画在锦绣中华的,是铿锵之作。华夏子孙,牵引着那份雄浑,谱写着胜利的乐音。你听
到了吗?那首激昂的《黄河大合唱》;你感觉到了吗?那份刻在骨子里的坚毅;你看见了吗?那笔画在
黄河脸上淡淡的沧桑。那回荡在黄河岸边歌声,穿越时空,高亢悠扬,荡气回肠。那份回浩荡,震撼了所
有的中国人,震撼了整个世界。
坐在黄河水边,静所水声,抚摸这历史的创伤。
几百年来,黄河的乳汁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王维品味着黄河,恬然入禅,把酒入盏吟诵着千古绝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落寞的黄河,轻轻弹奏着哀伤,有谁能读懂月下奔腾的黄河之水,有谁能看清沉淀千年的泥沙之伤,有些是随着时间淡淡遗忘,有些人伴着年轮慢慢老去,唯有这黄河奔流不息,不分昼夜,一遍又一遍的冲刷着中华大地。
驾驭着唐古拉的风,携带着大西北的黄土,逶迤而去,流贯万里。
转眼时间流逝,漫长而又短暂的分分秒秒如覆水难收。如今的黄河之水就像一位被吸干乳汁的母亲。无助的抽噎着,往日的气贯长虹消逝不见,黄河大合唱不能让这位母亲苏醒,磅礴的诗句也不能让这位母亲激昂。
回望过去,君不见如今的黄河之水不再浩荡,不再雄浑,断断续续,如诉如泣。断流的日子,世界震惊,如此雄伟的一处景致,竟会失去往日的光辉?
圣洁的慈母将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我们,我们却还是这样挤压她,剥削她,将她一切能给的全部夺走,不留余地。无法想像,只有西北风吹而没有黄河怒吼的西北,也不难猜测,只有狂沙乱泥而没有黄河沸腾的中国。
时间变了,景物变了,人变了,事物变了,有很多很多东西千年万年地改变着,往昔那个美丽无比的世界,所有美丽都被人类
所谓的智慧”渐渐摧毁,今天是黄河断流,那么明天呢?后天呢?有谁能预料未来,母亲河己经流干了眼泪,那将来还会有哪些美好被我们破坏,还有哪些宁静被我们打破?
行动起来吧,为了不再让“母亲”流干泪水,为了不再让世界一片荒凉,为了给我们的家园
一抹绿色,为了再听到黄河的激昂。哪怕只有一个经意的举动,只有我们努力去做,黄河之水也会再现雄伟,再展辉煌。
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它被湮没过,被忘却过,被毁灭过,然而它却以一种历史般的高度屹立在万丛青山中,保持它亘古的宁静。只有沉淀在河底的滚滚泥沙,相依相伴,度过那一个个寒暑春秋,看着世间沧海桑田的剧变,却淡然泰若。
无论毀灭,无论灾难,无论忘却,它依然以一个老者的姿态,喃喃地诉说华夏之魂。
闭上眼睛,静静冥想,眼前又恍若看到了那条大河。那条被中国人深深刻在心里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