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仰起头,她说过人生永远不会有尽头……——题记
一
我是一只野狗。一只被人抛弃的野狗。我每天穿梭在阴暗的小巷,我不喜欢阳光,准确地说是对阳光有恨,因为我被主人抛弃的那天,阳光明媚。小米说她喜欢阳光,因为她相信阳光预示着幸福,阳光?幸福?我不悄一顾地笑了笑。小米喜欢晒日光浴,她洁白的毛尖在阳光下会反射出美丽的金丝,每每我都会看得入神。小米很美丽,她是一只纯种的波斯猫,只是因为迷途,才沦落到与我一样的命运。以前,主人对我说过,猫和狗是天生的世敌,可我和小米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是!虽然,小米总会问我的眼神为什么是那样忧郁……
二
那一天,阳光明媚。小米像往常一样,蹦跳着出去游荡。临走前,她还用略带湿气的鼻子拱了拱我,一双蓝宝石似的眼睛望着我,望着我,隐隐地掠过一丝忧郁。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但接踵而来小米那招牌似的笑,笑得倾国倾城。我也笑了,怪自己多虑的笑。中午,我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小米还没回来。平时,她一定会趴在我身旁,笑我懒惰,挠我痒痒,然后我们一起讲述自己的故事。那掠过的一丝忧郁!天哪,出事了!我奔出草棚,太阳晒得我睁不开眼,恼人的阳光。穿过一个个狭窄的小巷,越过一条条喧闹的大街,可还是不见小米的踪影。忽然,我看见前面一拨人围在一起,我挤了进去,小米!我感觉我的天塌了下来……小米躺在殷红的鲜血里,倾国倾城的笑,笑得令人心醉,笑得令人心碎……在人们的谈话中,我知道了小米为了找回自己的主人,在途中被车撞死。原来她这半年的清晨出去就是为了寻找主人!也许她本来就不属于这里。
三
小米死后我沉沦了好长时间。直到我遇到了茉莉。一次,我在街边游荡,我已经3天没吃东西了,望着日渐干瘪的肚皮,我拿出最后一份力气去寻找食物。忽然,一双白净的手伸在我的面前。出于本能反应,我警惕地向后退了一步,用一种仇恨的眼光看着伸出手的人。自从小米死后我看人的眼光就是那样幽怨。可仅仅是这一眼,我平静了下来,因为面前的这个人与小米太像了。你听说过人长得像猫么?在没有看见这个女人前,我也认为很荒谬。她看着我,淡淡地笑了,这笑似曾相识,但又觉得好遥远,好遥远。她将手掌摊开,一些狗粮跃入我的眼中。诱人的香味,我狼吞虎咽地吃着……一位美丽的妙龄少女和一只肮脏的流浪狗在一起,天方夜谭,可这就发生在我的身上。就这样,我和茉莉认识了。每隔一天,她都会给我送来吃的,再陪我玩一小时。在接触中,我发现茉莉与小米不仅神似,且性格内涵上都“不谋而合”:茉莉也爱晒太阳,茉莉喜欢身着一袭白裙,茉莉还喜欢把乌黑的头发披下来,垂到腰间,撒落一股淡淡的蓝风信子的味道,茉莉也很美丽……有时,我会固执地认为茉莉就是小米的化身。
四
可我忘了,茉莉还会像小米一样不属于这里。一天,茉莉哭着跑来,她说她已经报名去贫困山区支援国家建设,明天启程。不!不可以!我嘶吼着。她仿佛听懂了我的嚎叫,擦干眼泪,淡淡地对我说,那里的孩子和你一样需要帮助。我低低地抽泣着。“你相信轮回么?人生其实是没有尽头的。下辈子,下辈子,我们还能再见!”
五
第二天,我仰起头看见一只“白色大鸟”飞过,“下辈子,下辈子,我们还能再见!”这是真的么?隐隐约约,我听见一首歌:
“记得那一天上帝安排我们见了面,我知道我已经看到了春天。
记得那一天带着想你的日夜期盼,迫切地不知道何时再相见。
记得那一天等待在心中点起火焰,我仿佛看到了命运的终转。
记得那一天你像是丢不掉的烟,弥漫着我再也驱赶不散。
那一天那一天我丢掉了你,像个孩子失去了心爱的玩具,
那一天那一天留在我心里已烙上了印永远无法抹去。
生命在故意和我周旋给你一个难忘的瞬间,却不能让他继续永远。那一天你走出我的视线再也没有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