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周围有这样一些看起来再普通不过很平凡的女人,她们为了生计,整日奔波劳碌。她们是一群没有男人可以依靠的女人,用她们柔弱的肩头挑起一家老小的生活重担。她们的高尚品德让人们无不敬仰、佩服。从来没有人去歌颂、赞美她们,她们本本分分老老实实做着她们认为该做的事,没有什么丰功伟绩拿来炫耀。你们的朴实无华其实就是最美见证,个个巾帼英雄,女中丈夫,农村妇女同志们的精神楷模。
她的丈夫已走了十个年头了,那时,四个孩子尚幼。一个女人与四个孩子,这个压力重担,不是常人能想象的。她现在五十了,依旧是那么开心风趣,常笑口常开,乐呵呵的。就像一个没心没肺的人,太粗枝大叶了。孩子们现在长大了,两个女儿考上了大学,现已工作,能独立自主生活,还有两小子没有结婚,她每天念叨等娶上媳妇就歇息。我常去她家,她每天忙忙碌碌,面色黝黑,表皮粗糙,从来不抹什么润肤膏。双手粗糙的象砂轮,每个肉皮的纹理都裂开口,回家照旧一日三餐,缝缝补补洗洗涮涮,全是十个指头外加一颗坚强倔强的心。有时我们还在她家打扑克,说话间她就轻微地打起鼾声,是啊,她太累了。过去她给小型炼铁炉吸铁、筛铁,给人果园打短工,一天挣个六七块,现在物价上涨挣的多了,她的劲头更足了。每天天刚麻麻亮就忙着去邻村武午村玛钢厂上工劳动。五十多岁的女人每天搬最少十多吨玛钢花围栏或铁艺小件。开一炉火挣六七十块,按炉计算,一个月开二十六七炉。我简单说一下铁艺玛钢花的工艺流程,我们这里的人,大部分都去附近工厂做工,以武午、方圆、宜儿的玛钢铁艺,压花,钢模板为龙头企业。没有什么比较清闲的活计,只得到玛钢厂卖苦力。玛钢花从制模,烤模,先放进待踩的粘土盒里,踩好后再取出模具,这就等炉烧化了铸铁加入柔韧的东西后,就出铁水了,翻砂工一铁勺铁一勺倒进盒子,这要求又快又准,只一勺,不多不少玛钢花才会质量上乘。几个妇女就搭个小组,出来的毛成品,从捣毛刺、清砂、磨边、入库几个流程就是她们一一完成。每次出货最少五吨,几个回合,每个人都变成了‘非洲人’日日如此,年年如此,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妇女同志们最美的风景。用一个快镜头抢先拍下来,她们劳动的画面;用留声机留下她们“哈哈哈……”的爽朗笑声。
又说的这个人故事版本又不一样,她的故事就更让人心酸。她五十多了是一个保险业务员,前年做了一次子宫癌的大手术,现在又强打精神出去赚钱了。她一个癌症病人还在恢复期,还得养活老公和儿子,有谁了解理解她,凭了怎样毅力,她征服了病魔;征服了自己;征服了世上每个人。她每天骑着电动车到四处承揽业务,经常到十几里外的县城开晨会。她十七岁从临县嫁到文水宜儿村,一直奔波到现在,也是心强命不强,老公因病不能挣钱,三个儿子两个成家,还有一个让她揪心,儿子经常犯病,有时和我们说起伤心家事,眼里弥漫起泪雾,看着她我的心也酸酸的,忍不住也替她难过,这是个什么家庭,她的每个敏感细胞都在渗泪。伤心归伤心,生活还得继续,世界不会因谁停滞不前,明天的太阳照旧升起。她起先在工厂上班,后来又学习了妇科接产,做了几年,一个三十多岁的家庭妇女要专心修学专业,也可能有些难度。这里先不说她的业务精不精通,她的精神是可贵的,时至今日她还在泥泞里跋涉,期冀她的身体不再虚弱,支撑她完成完美人生。
这个女人命太硬,先前的丈夫才结婚四年被山炮炸死,留下两个小冤家。后来又改嫁他乡,没过几年舒心日子,丈夫又瘫痪在床。她能没有眼泪吗?诅咒命运的不公,擦干眼角余痕一边伺候丈夫、一边照料孩子。家里经济肯定捉襟见肘。等待别人救济终不是长久之计,还得依靠自己自救,她三十多了去跟工修房,在寒风苦雨里在烈日暴晒下,硬着头皮上架,手指被磨去了几层皮,身上有多少青紫,扛不动的东西硬扛,与所有阻力做斗争。每一分钱浸透多少汗水,谁能计算它的价值。
她们都是我的左邻右舍,平常谁会在意她们,不过是融入社会的默默辛苦劳动微小一分子。我们文水的刘胡兰的精神永远鼓舞人心。祝愿天下所有不幸的家庭幸福起来,不幸的人赶快收起眼泪奋发图强,岁月沧桑不是你一个人的专利,跌宕人生谁之过,谁的道路会一生平坦,一帆风顺。品味苦尽甘来更甜蜜,逆境拔起更显风华绝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