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成长作文
瞧!是谁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汇进了我的小升初。——题记
踏着炎炎夏日,我又一次走过了你,我的母校。就像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对你,我只是遥望。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我怕,怕当我触及你那熟悉的一草一木,怕当我回想起那艰辛的六年,便会触及我心中最柔软的哀伤。但,我又想起,我们踏着一个个春夏秋冬,迈着欢快的步伐走进校园,聆听那广播里一遍遍播出的《童年》,那“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的歌声,还在脑海中回荡。想起一蹦一跳的进入教室,面对的即是“勤奋进取,求实创新”八个大字,时刻激励我们前行。想起下课,那如潮水涌出的嬉笑的孩童,捉迷藏、拍篮球、跳皮筋……欢快的笑声在校园里永驻。
及此,想起了我的小升初。
正如歌中所唱,我迷迷糊糊的度过了五年的童年,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直到六年级,方才突然醒悟,如醍醐灌顶——我如何面对一年之后的我的新未来?于是,一直采用“放养式”学习的我及父母,开始了“魔鬼冲刺”。就这样,一段汇集人生百味,一段轰轰烈烈的小升初奋斗史,悄然展开。
酸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这是我的QQ个性签名,已经陪伴我度过了三个年头,我一直没有更换。因为,只要看到它,我的小小心灵里就会腾起熊熊拼搏的热火,永远激励我,在当下这个竞争激烈的残酷社会,前进、前进……
第一次触碰到“奥数”这个神奇的字眼,是在小学三年级。那一个个奇妙的数字,在组合下闪闪发光;那一个个数学故事,在书本中熠熠生辉。
三年级升至五年级,奥数陪伴我度过了三个春秋,我和它相处愉快,摩擦出幸福的火花,在奥数学习中,我迟钝的大脑好似被涂上了一层又一层“极品润滑油”,越发运转自如。
然而,在六年级,我对它第一次有了想要疏远的情感。
俗话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我在小学生涯的最后一年,也参加了一次奥数竞赛。那是有三千多人参加的比赛,而一、二、三等奖名额总共只有500名,参加竞赛的,又是全省的优秀学生,看着比赛通知,我心中骤然一紧。因为这次考试,是我能否上全省最好中学的提前通知书。
我在家里疯狂做题,爸妈深知奥数的重要,最多之时为我报了三个奥数班!但,奥数班一学期也不过讲六百道题,怎够?于是,需回家“加班”。每天晚上,吃完晚饭便是我的习题时间,每晚最多学习三小时,也只能做大约四十道题。而那时,早已是晚上十一、二点了。一直与我作伴的,是下班民工抒发憋抑的吆喝声,是疯狂飚车徒的重力摩托的“突突”声,是垃圾车不断播放的音乐声。还有,父母房间内那一盏永不熄灭的灯——只有当我睡了觉,那盏灯才悄然关闭。
终于,努力换来了成功,虽然不是很理想——三等奖。我期望着二等奖,看到名次限于我的一、二等奖同学满面笑容的上台领奖,我的心中充满了酸楚,我曾想过,或许,上天安排我是只能坐在路边为英雄鼓掌的人吧?但,脑海中又出现的毛主席的那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拿到三等奖,一颗为考学所苦苦挣扎的心也终于放下了一些。
往事,只有妈妈还会提起,她总说:那时的你好可怜,每天早上起床眼睛都是青的,两个很大的黑眼圈怎么也退不下去,脸色都不好,蜡黄蜡黄的。我看着真心酸,真心疼。
我苦笑。继而黯然落泪。不过有什么关系呢?阳光总在风雨后!
酸,酸楚,这是我在小升初中第一个体会到的滋味。
甜
小学,六年学习生涯稍纵即逝,我也成了林清玄笔下那不断追赶时间的人,只得细细品味着过去的六年,从中找出,我的付出,和收获。
收获并不是颇丰,得了大小奖些许,却从未拿过一等奖,只在二、三等奖中徘徊。唯一令我所自豪的,在2013年5月30日这天,我真正“集齐”了小学六年的全部“三好学生”!
还不曾忘记的一次得到它时的快乐——那是我小学生涯里的第一张奖状呀!记得那是在六。一,结束学校活动后,我们如同一只只翩翩飞舞的小燕子,忙不迭的涌进了教室,端端正正地坐在了座位上,脖子都伸的老长,一束束焦急的目光直射向老师,无声地不断请求老师赶快公布获奖名单。老师莞尔一笑,拿出几张红彤彤、金灿灿的奖状,轻启朱唇,慢慢念出了获奖同学。哦耶!有我耶!我一蹦一跳的来到讲台上,快乐地咧着嘴接过了那张奖状,如同浮在了云端。
而现在——
我的手上,又捧着那张红彤彤的奖状。只是早已没有了一年级时的那种疯狂的快乐,在拍照时,只是举着奖状云淡风轻地一笑。然而,谁又能真正体会我心中那份无法言喻的欢乐?奖状,只是日期在年份上又增加了五年;但人,早已不同。嗬——
我一脸愉悦地回到家,将奖状端端正正的贴在了墙上。放眼望去,同种花色的奖状,共六张,也记载着我的六年。
甜,甜蜜,是我在小升初中体会到的另一种滋味,这种滋味,令我愉悦。
苦
苦,是人们最不愿意提及的滋味。苦境、苦海、苦痛……人们都非常厌恶这些词语。但是,在我的小升初中,苦,也进来了。
父母无法让我成为像优秀女孩叶梦圆那样,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于是,便让我自行选择了一样,我选上了琴。
我开始学习钢琴。我学琴较晚,三年级才正式开始进行。最初,父母和我的意愿是,把我培养成一位举手投足都带有高雅气质的人、一位不仅拥有智商,也充满浪漫情商的人。可是,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重心就转向了考级和升学。
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只弹了两年,基本功还太浅,要考八级,实属不易。
但是,为了我更好的考学和前途,再难也要咬牙弹!
于是,一个只按了两年钢琴的我,开始攻克业余八级。拿到乐谱,我当场傻了眼:妈呀,最少也有四页呢!不仅页数多而且全部有着繁琐的升降号,最多时竟有六个之多!
决心已下,拿到谱子便开始苦练。炎炎夏日,阳光满满的挤进了我的小房间,只坐在课桌前一会儿便会大汗淋漓。当大家都去乘凉时,我仅身着一个背心,一条短裤,双手依旧在黑白的琴键上不停的舞蹈。汗珠一滴滴浸湿了我额前的几缕发丝,它们便打了蔫,紧紧地贴在了我的额头上。两个小时过后,身后的背心全湿了,手中也又黏又滑,弹琴变成了在琴键上溜冰,一不留神就会“越界”。
冬天,家里虽然烧着地暖,却依旧寒气逼人。我像一只北极熊,穿着厚厚的棉睡衣,走路也不顺畅了。但还要弹琴。我有些“窝囊”的坐在琴凳上,双手也有些麻木的在琴键上游走。手僵了,就搓一搓继续弹。屋里的琴声,与楼下小伙伴们打雪仗、堆雪人的欢乐笑声交汇在一起,成为了一个小型的“演奏会”。
暑往寒来,苦练了半年,终于攻克下了业余八级。老师说,三年之内考八级,真是不容易,你也辛苦了。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付出,总会有收获!
苦,苦中甜,是我体会到的第三种滋味。
辣
在体验过奥数得奖的甜蜜滋味后,我也一度为另一个奥数竞赛的失败而惭愧。
那是“希望杯”数学竞赛,因为有了上一次比赛的经验,这一次,我竟没怎么在意。
然而,机会与希望是会乔装打扮的,这次比赛,我“一失足成千古恨”。
我没有在比赛前大量做题,没有刻苦钻研,甚至没有认真的态度。
考试结束,我走出考场,我知道自己考砸了。有因必有果。于是,我闷闷不乐的上了车,马虎又不耐烦的应对着爸爸妈妈的问题。
果不其然,我考砸了。看着大红榜单上那些获奖的同学的名字和他们灿烂的笑容,我落泪了,妈妈有些生气地说:“有因必有果,你没有付出,哪来的收获?你看看,要是有了这个奖,你不就稳上s中了吗?”
我的脸上火辣辣的,心中流淌着后悔的眼泪。
辣,火辣辣,是我i在小升初时体会的第四种滋味。这种滋味,也让我明白:虽然说“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但“得来全不费功夫”的前提是要有“踏破铁鞋”的毅力和努力做铺垫的。
咸
我问妈妈,我能否用咸来表达快乐心情?
妈妈说:“恐怕不行。咸应该是一种不快乐的、陈杂的心情。”
我摇头,咸,为何不能是快乐?
五月,s中的考试开始了,七分钟,要答完语文、数学、英语各五道题。我手心冒汗,努力拼稳住那颗嗵嗵狂跳的心,用有些颤抖的声音向对面坐的三位老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急切的从他们的脸上搜索信息,想要知道他们对我的答案是否满意。可是,三位老师正襟危坐,脸上冷冰冰的,根本看不出他们的思想活动,我只好放弃。临走前,我恭恭敬敬的向老师们举了一躬,希望多得些印象分吧。
我一直讨厌等待,然而这次我不得不等待。苦苦等了十多天,天天上网看s中的官网。突然,在一天晚上,我发现录取名单出来了!我急切地在密密麻麻的名字中寻找自己。天哪!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的名字,赫然印在了上面!
我高兴,又害怕,怕是自己眼花看错,足足核对了十遍!没错!我真的被s中录取了!我和爸爸妈妈相拥而泣,共度了一个轻松美好的夜晚。
眼泪是咸的,对吗?喜极而泣的眼泪,我喜欢它。
咸,是我在小升初中体会到的最后的滋味。我最渴望它。
小升初,有泪、有笑、有付出、有收获,在不断的困难的历练下,我,成长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