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批改作文的时候,好的结尾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像读大作家的文章一样:文章结尾往往是含蓄、优美、令人回味无穷的。不管是以环境衬托结尾,还是以给人留有足够的想象空间结尾,总之,让人读后会感觉舒服,自然。
在小学语文四年级的课本中,有这样一篇习作《心意》,主要是写两位同学雨天给老师送伞的一件事,表达了同学们对老师的关心,对老师的爱。在讲这篇作文的时候,我和孩子们提到了如何结尾的问题:我的观点是结尾很含蓄而且突出了这篇习作的中心,给人留有想象的空间,那就是好的结尾。我说:“咱们比比,看谁文章的结尾是最有韵味的。批改完作文,我发现有很多学生作文的结尾写得比我想象得要好,我举了一些例子:
王老师批改完作业,看到了挂钩上的雨伞,高兴地笑了。她虽然不知道是谁送的,但是她知道,这是同学们真诚的心意。
李老师抬起头,先是一惊,随即笑了。笑得是那么开心。她望着这两个开心的学生,美丽的大眼睛中充满了感激的泪光……
不一会儿,赵老师备完了课,和他们带着雨具一起回家。望着他们又说又笑开心的背影,谁看了也会很开心。我虽然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但我知道现在他们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三个人。
雨过了,月亮悄悄地钻到云里去了,只能模糊地辨出了圆圆的脸。当李老师发现那把雨伞的时候,两个少先队员已消失在月光中……
天,更黑了;雨,更大了。这是整个夏天最大的一场雨。一阵闪电过去,雷隆隆作响,这并没有把他们俩的耐心赶走,仍在等待……
第二天,风停了,雨住了。雪白的云层里射出了灿烂的光芒,搭起了美丽的彩虹。小红想了想昨天的事,心里还说着:“老师,您辛苦了。”
是啊,老师爱学生,学生也爱老师,这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表明呀!
这是孩子们这篇作文的一些结尾,我把它抄了下来,我觉得这些结尾真的很不错,作为四年级的学生能以这样的话语结尾很了不起。这说明孩子们爱动脑筋想问题了,如果这样练下去,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出现几个小作家。这不是梦,我期待着……
在俞伯牙与周杰伦之间,我选择《高山流水》,那时而磅礴,时而悱恻的旋律,胜过一切浮躁的时尚;在李白与 F4 之间,我选择《蜀道难》,那大胆的想像,浪漫的色彩,足以抵御一切无聊的庸俗。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太老土,但,我的选择,我相信。
我喜欢在网上冲浪,感受大步行走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的便利与实用,但我拒绝网上交流,因为只有面对面,心灵才能交汇;我喜欢漫步在繁华的街头,尽力呼吸科技造就的现代气息,但我讨厌现代工业,因为是它们将美好家园破坏得满目疮痍。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太矛盾,但人本来就是矛盾的统一体,因此,我的选择,我相信。
演讲成功了,我选择自信的笑而不是虚伪的平静;球赛失败了,我选择淋漓尽致的哭而不是假装满不在乎,“失败是成功之母”。你不美,我不会夸你倾国倾城,但我会告诉你,心灵的充实胜过所有美貌;你驽钝,我也不会说你绝顶聪明,但我会开导你,勤奋会使你成功!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够含蓄,但,我喜欢率直,真诚是我的本性。
在高山上遇到身陷困境的人,我一定会选择伸出援助之手;在沙漠中遇到干渴的人,我一定会选择让出最后一滴水;在金钱名利与国家利益面前,我告诉自己:永远是中国人,我的生命在中国;在正义与生命之间,我告诉自己,道德与气节是生命的精魂,人,不能没有灵魂。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明智,但,我的选择,没有理由,我只知道,这是我的心做出的选择,而我,不能背叛我的心。
在花前月下与埋头苦读之间,我选择了求知这条充满艰辛与坎坷的旅途;在出外游玩与题海泛舟之间,我选择了向心中的“象牙塔”迈进的人生站台。在生与死之间的无数种人生中,我选择一条最曲折的路。因为我始终告诫自己:能登上象牙塔的可以是雄鹰,也可以是蜗牛。如果上天注定我不能成为雄鹰,我也要做一只小小的蜗牛,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永不低头,永不言弃。
每一次挫折,都留下一处伤痕,每一处伤痕,让我又多了一双看世界的眼睛。也许你会笑我的选择太傻,但我的执著,促使我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我永远坚信。
人生答卷上的选择太多,也许我的选择并不完美,但我用心做出的一切选择,我将永远相信,永不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