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如水,倚在窗前,体味着点点滴滴,幸福的味道。――题记
蓝草的淡淡,就是那么无所顾忌的飘扬,安逸地飞翔。在天宇之下,发出泠泠的声响。从来都不刺鼻,永远都是那么轻轻地,忍不住把一切都从梦中唤醒一样,幸福的味道,淡淡的,却是那么迷人。
空气的气息,弥漫了苍溪。隐藏了所有的黑暗。万物也随之跳舞,慢慢地酝酿,缓缓地飘散,再沁入心脾。就好象喝醉了一样,沉入了一个梦,一沉,再一沉。幸福的味道,淡淡的,却是那么温馨。
香茗的空气,如同雨后的蓓蕾。怜之,爱之,满足的滢澈,落满整个空隙。忍不住的细细咀嚼,脸上轻轻扬起一抹微笑,拨动心弦。幸福的味道,是清新的,却是那么泠然。
月光的皎洁,映着一瓣瓣夜来香,那是温柔的覆盖。它带来了夜的寂静,消逝了没完没了的黄昏。忘记了“今宵酒醒何处”,却记得“但愿人长久,千里公婵娟”的美好夙愿。幸福的味道,凄凄的,却是那么温暖。
淡雅如雪,纯洁如云,淡泊如雨,清新如风,温暖如日,幸福如影,如影随形。
缕缕甜丝丝的感觉径直走到了我的心房中,吮吸着我心中的每一个细胞——我感觉到了那幸福。
苍溪县位于四川盆地北缘深丘,巴山东障,剑门西横,古称秦陇锁钥,蜀北屏藩。地跨北纬31°37’-32°10’,东经105°43’-106°28’。境内地势东北高,西南低,以九龙山主峰为最高,海拔1369。2米,嘉陵江出境处涧溪口海拔352米最低。整个地貌由低山和深丘及河谷平坝构成。辖64个乡(镇)、734个行政村。人口78万,其中非农业人口9。2万,居住着汉、回、壮、傣、藏、彝、布依等民族,少数民族占0。3%,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327人。幅员面积2330。19平方公里。苍溪县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嘉陵江中上游,东与巴中市巴州区、南江县接壤,西与剑阁县相邻,北与广元市元坝区、旺苍县交界,南与南充市阆中市相连。苍溪县历史源远流长,据蟠龙山脚及铧厂沟出土文物证实,约1万年至4000年前就有先民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奴隶社会时为巴国之域,今歧坪、东溪及东河流域一带先民建立民族公社地,称“平州国”。秦、汉属阆州地。285年(西晋太康六年)置县,因嘉陵江亭子口一段,两岸高山壁立,峡谷幽深,江水流经其间呈碧绿色,称为苍溪谷,县因名苍溪。县治在今苍溪县亭子乡亭子口。属巴西郡驿420年(刘宋武帝永初元年)。汉昌县陷于北魏,县治从今四川巴中市巴州镇侨置于今苍溪县禅林乡青山驿。431年(元嘉八年)省苍溪县入汉昌县,是为实县。南齐废。梁复置,县治在今苍溪县白驿乡。属北巴西郡。北周县治迁回今苍溪县禅林乡青山观村。属盘龙郡。598年(隋开皇十八年)复名苍溪,县治移至今苍溪县陵江镇。属隆州。607年(大业三年),属巴西郡。618年(唐武德元年)改巴西郡为隆州,712年(玄宗先天元年)为避李隆基讳,改隆州为阆州,733年(玄宗开元二十一年),改州为巴西郡;四是758年(肃宗乾德元年)又改郡为阆州。苍溪县先后属之。宋因之。1276年(元世祖至元十三年)属保宁府。1377年(明洪武十年)省入阆中,1380年(明洪武十三年)仍属保宁府。1913年(民国二年)隶嘉陵道,1935年(民国24)年属第十四行政督察区。1950年1月18日,苍溪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属剑阁专区,1953年改隶南充专区,1968年南充专区更名南充地区。1985年9月划入广元市至今未变。苍溪还被城市殊荣为中国雪梨之乡(川北淳邑、锦绣梨乡)。中国红心猕猴桃之乡。中国毛兔之乡。中国诗词之乡。
苍溪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霜雨雪,苍溪终于进入了改革开放年间,从那以后,苍溪的经济快速发展。
以前的苍溪,只有一条窄窄的步行街是商业区,,城内的臭水沟更是臭气熏天,水中的鱼虾也都活不下去了,成片成片的死亡,河面上经常漂浮着死鱼死虾,而如今臭水沟经处理,河水早已不再臭气熏天,已经变得清澈见底,时常可见水里嬉戏的小鱼小虾,河岸两边更是绿树成荫。宽阔的外环路沿着河边围绕在苍溪县城。如今的大桥经过了一番重新改造,桥面变得更加宽阔了,桥体更加雄伟壮观了。晚间的大桥比白天更加美丽迷人。整个大桥上闪耀着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十分好看。桥头的广场上,人们载歌载舞,十分热闹。如今的大桥已成为全苍溪一道亮丽的风景。
全苍溪由于苍溪县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嘉陵江中上游,东与巴中市巴州区、南江县接壤,西与剑阁县相邻,北与广元市元坝区、旺苍县交界,南与南充市阆中市相连。所以就已经融入到“商业县”规划,竭力打造美好县。滨江路宽敞的两边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一排排铺面错落有致;一条条马路连接着广南高速、成渝铁路;一栋栋商业住房鳞次栉比。不远处就是红军渡、梨博园5A风景区,都是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每当夜幕降临时,滨江路两旁的路灯犹如两条橙色的丝带把苍溪紧紧报在一起。这也正报住苍溪人民的心啊。
我们生活在幸福苍溪,这美丽家园需要我们去建设,我们是幸福苍溪的建设者,我们要为创造美好家园的未来而努力。春天的苍溪,处处激情燃烧。
日前,我县又吹响了新一轮创建全市文明县的号角,这意味着,从现在起,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振奋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举全县之力,“共创文明苍溪,共建幸福家园”,坚决打赢创建全市文明县的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