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快放学的时候,我一脸神秘地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下午每组带两个气球。许多同学都迷惑不解,不知道老师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看着同学们那一脸茫然的样子,我心中窃喜:我就是要吊吊你们的胃口。
下午,我带着一把剪刀和一段细绳走进教室,让同学们把课桌拉到两边,空出中间的地方来。他们这才恍然大悟:做吹气球的游戏。看来,他们已经从别的班里探听到了天机。
游戏的规则是这样的:全班分成四个大组,每个组出6名选手:一个吹气球,一个系气球,其他四名选手负责运气球。运气球时要用两腿夹住,不能用手碰。在运气球前,要先猜对一个成语。如果气球在途中落地,则要返回起点重新开始。限时3分钟内,哪个组粘到细绳上的气球数量最多,哪个组就获胜。
首先出场的是学宇班的6名选手。他们焉然是一副牛刀小试的神情,经过短暂的讨论后,就做出了具体分工。也许是游戏规则没有搞清楚,也许是初次上场忙中出错,记时员张状乐“开始”的指令已经下达多时了,吹气球的王天祥还在捏着气球呆呆地发愣,其它选手也全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等到选手们猜完成语,准备运气球时才发现气球还没吹呢。
在观众的提醒下,王天祥才如梦方醒,他赶紧拿起气球,凑到嘴上,鼓起腮帮子使劲地吹起来,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只听“嘭”的一声,气球爆炸了。教室里顿时发出一阵哄堂大笑。
在运气球的路上,更是问题不断,层出不穷。“飞毛腿”周华冰反应最快,一条成语不费吹灰之力总能脱口而出。可气球却好像故意和他捣乱似的,运到一半就滑落到地上。一连三次都是这样。等到梁传玉再给他递气球时,他连连往后躲,嘴里一叠声地说:“我的裤子滑!我的裤子滑!”慌得不知所措。最有意思的是“胖头娃”孙润金,一听他的名字就知道,他长得胖乎乎的。他接过气球,用膝盖靠上的部分夹住,撇开两脚向前走,胖胖的身子,连同两只胳膊一扭一扭的,真像南极冰川上的企鹅。俗话说:“慢工出细活。”他竟然是第一个把气球运到终点的人,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同学们也对他刮目相看。他们组最不走运的应该是孙兴浩了。他是我们班的体育委员,身体灵活敏捷,夹着气球走起路来,活像一位八十岁的小脚老太太。气球也好像粘在他裤子上似的乖巧听话,他自己心里肯定也是沾沾自喜。真是骄兵必败,眼看胜利在望,气球却像个调皮的孩子逃到了地上。他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到起点,重新出发。气球却故伎重演,又在即将到达终点时溜了出来。孙兴浩不愧被称作“鼓上蚤”,他手疾眼快,在气球即将落地的一刹那,右脚一抬,脚尖一钩,嘴里还发出“嗨”的一声呐喊,气球应声而起,飘飘上升,稳稳地飞到了裁判王海涛的手上。
场上的队员紧张又热闹,累得满头大汗,场下的观众也一点不轻松。他们有的跪在凳子上,有的把手都拍疼了,还有的大呼小叫、指手画脚,为参赛队员出谋划策。
轮到第二组上场的时候,意想不到的场面出现了。男女选手竟然为了让谁吹气球而推让起来。导致这节课上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最后还是“小不点”李梦洋自告奋勇,挺身而出,率先打破了僵局,真应了那句“巾帼不让须眉”的名言。
教室里流淌着快乐,空气中弥漫着欢笑。孰不知,这种快乐正是由这小小的气球“吹”出来的。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正当同学们玩得酣畅淋漓的时候,下课的铃声响起来了。同学们都意犹未尽,我心里也是感受颇多。同学们注重的只是比赛的结果,而我所期望的是活动的过程。同学们的课堂表现也不尽人意:争抢多于谦让,怨气多于和气,活动多于思考,激情多于冷静,失落多于收获。看来,同学们还没有真正学会用眼睛仔细观察,用耳朵认真倾听,用大脑冷静思考。快乐的活动之后,还是搜肠刮肚地痛苦写作。写作的快乐在哪里?读书的乐趣在哪里?游戏的作用能支撑多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和我的学生们已经踏上一条快乐的写作之旅,并将要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去收获一个崭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