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艺初中作文
前几天一直下雨,真是把我吓了一跳呢!知道吗?我在家里待了那么久,今天终于可以出去玩了!幸好今天没下雨,看来老天爷是很善解人意的。
这次美术班的老师组织我们到新都的一个陶会做陶艺,为了去玩,我早上8点30就起床了,9点准时到了李老师的家门口,好多同学已经到了。我们30多个同学乘坐一辆大巴车,我和小美坐在一起。
车子开动了,车上的人有的看书,有的看窗外的风景,有的打游戏,还有的干脆闭目养神(睡觉)。小美在看一本《偷星九月天》,我闭上眼睛打算睡一会儿。结果车子一路上不停地抖,同学们闹哄哄的,像一群蜜蜂在我耳迦嗡嗡直叫,吵得我睡不着。我只好跟小美一起看书,我觉得这本书确实好看,怪不得班上那么多人喜欢它,不过它还是不如喜灰。
45分钟后,车到站了。我们一个接一个地下了车,我很兴奋,因为我还不会做陶艺呢!我看见了那家陶会。陶会的对面是一望无际的农田,远远望去那里一片碧绿,绿得发亮,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
一进陶会,印入眼帘的是一面砖墙,墙上还有一些蓝白相间的瓷片,墙的两边放着许多陶罐,连我们脚下的路也是由大大小小的瓷片拼成的,我们都有点不愿去踩它们。
我们待会儿要学习在陶罐上用青花来画装饰。首先,老师带我们参观了一些大哥哥大姐姐们画的,因为陶罐都是白色的,而青花是蓝色的,这样画出来的效果很好。小一点的小朋友画得很卡通,比如小兔子摘蘑菇之类。而那些老师的作品都是牧童坐在牛背上吹笛子、连绵起伏的山、仕女图……总之,都很古典。看了别人的作品,老师让大家想想一会儿我们画什么,我觉得,用青花来画,当然要有中国古典的色彩,可是具体画什么,我还不知道。
老师带大家来到一间有很多张桌子的屋里,每张桌子上有4个白色的陶罐、一碗青花颜料和4枝细毛笔,老师把大家分成4人一组,由于4个罐子长得差不多,所以大家随便挑了一个罐子。老师又发给大家一人一根竹签,说是如果颜色涂错地方了,可以用竹签刮掉。
我一时不知道画什么,所以向窗外望去,窗外是一片荷塘,长满了碧绿的荷叶和圆圆的莲蓬,只可惜没有荷花。有荷花该多好啊。我灵机一动,不如就画这片池塘吧,用青花画出来的效果一定很好,再说,很多国画大师都喜欢画荷叶、荷花呢!
于是我提笔开始画。刚画好一片大荷叶,我发现:我第一次用毛笔,画出来的荷叶轮廓线有细有粗,把握不好,一点也像大师画的。正巧老师走过来了,她也发现了这一点,于是教了我如何把握粗细,果然,这样画荷花好多了!我一连画了好几片大大小小的荷叶,又画了几朵不同姿态的荷花,有含苞待放的、娇小可爱的,还有艳丽多姿的。在画的过程中,我不停地转动罐子的垫板,因为罐子是圆的,我要绕着它画一圈。
我也画一两个莲蓬,因为它不是很好画。我想:光有植物不行,还要有动物,于是,我在罐子的上半部分画一只蜻蜓,由于蜻蜓眼睛画得太大,竟画成了喜羊羊的眼睛,这个罐子一下就没有国画的味道了。没有就算了,我又在一片荷叶上画了一只卡通青蛙,它有大大的眼睛和长长的舌头,是在找虫吃吗?
画了这些我发现有两片荷叶间还有很大一处空白,我就在那里画了一艘小木船,船上有一个小男孩在捕鱼,我也考虑到这个小男孩要怎么画。首先不会是羊或狼,这样会破坏国画的味道;其次不会是十月、三月之类的,因为青花根本画不出来这些人物,所以我画了一个可爱的、简单的男孩,顺便在水里画些鱼。
我当然也留了空位写名字,只是用青花来写名字实在不方便,写出来的字那叫一个难看……
终于,我的陶罐做好了,同学们也都做得差不多了,老师来收作业了,把大家的罐子都放在一张大桌子上,我们开始互相学习了。小美画了许多花和翩翩起舞的蝴蝶,李林珂画了大海上的滚滚浪花,李老师和赵老师画得最好,李老师画的是两只小花猫抢鱼吃,周围的装饰是许多条鱼,有“年年有余”的意思,很喜庆,而小猫画得逼真、可爱,让人很想去摸一下。赵老师画的是葡萄藤上结满了亮晶晶的葡萄,我看得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好想吃呢!上午大家的罐子都画得不错,下午我们会干什么呢,好期待……因为青花根本画不出来这些人物,所以我画了一个可爱的、简单的男孩,顺便在水里画些鱼。我当然也留了空位写名字,只是用青花来写名字实在不方便,写出来的字那叫一个难看……
终于,我的陶罐做好了,同学们也都做得差不多了,老师来收作业了,把大家的罐子都放在一张大桌子上,我们开始互相学习了。小美画了许多花和翩翩起舞的蝴蝶,李林珂画了大海上的滚滚浪花,李老师和赵老师画得最好,李老师画的是两只小花猫抢鱼吃,周围的装饰是许多条鱼,有“年年有余”的意思,很喜庆,而小猫画得逼真、可爱,让人很想去摸一下。赵老师画的是葡萄藤上结满了亮晶晶的葡萄,我看得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好想吃呢!
上午大家的罐子都画得不错,下午我们会干什么呢,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