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带着蒲公英四处播种,在绿地上呈现一片纯白的一角;是什么,抱着白云的眼泪撒向缺少关爱的旱地,在阳光下闪耀;是什么,推着我向前进,不再迷茫地去寻找那片朝阳。
青春的色彩在中学中散漫,是的,中学一直都是这么年轻。她虽然经受住多年的风吹雨打,显得有些疲惫,但是她总是点亮了那么多在迷途中回返的青少年们。说她残酷,但她又慈祥。是她,我们得以相识,是她,我们不得不分离。在欢笑过后又是苦涩的折磨,我们却不得不遵守她的规定,这也是不可违抗的。她虽然年纪大了,但她的活力依然在。看!那个角落里的花草树木不是正努力向上生长着吗?还有那一朵操场里绽放着的野菊,不也是笑着看太阳?
调皮的阳光在每个角落逃窜,心里的那个位子空了,铺上了一层层的灰,时间匆匆,在它身上留下欢笑,留下勤奋,留下泪水,留下懒散,却只是暂时的将它安放于此,又无情的赶走那些忙碌而又不舍的影子。风轻声透过我的身体,却又扬起我的发丝。原来,时间也会在头发上留下痕迹——它又长了。曾经我们哭泣的泪水,淹没在发下的孤独,随着时间变得坚强;曾经我们在发下哭泣,错过了最美年华;曾经我们错过的最美年华,如今已是一番苦涩而又怀念的时光。时光走,回忆走,人也走,从来都不会停留,这便是人生的旅途。
没有目标的旅途,总是无尽头的,即使在路上看到零零散散的荧光,却在孤零凋谢时才拼命抓住,到最后不过是一场空。我们追寻的答案,只有绝对,但追求的路径不同,方向不同,旅途也就不同,获得的经验也不同。曾经的曾经,答案是唯一的目标;现在的现在,答案是不同路径,有探索,才有新发现,才有冲破过去式记忆的方法。漫长的旅途终是需要我们自己点明熄灭了的路灯,一步一步光明向前行。
回忆是旅途路上的夜景,美丽而感慨,是旅途路上的指示牌,指示我们的方向,现在是我们的交通灯,指引我们选择。
在那片朝阳背后,那撒满汗水的后背,辛苦钻研的指缝,不断思索的脑子,还有那充满警示和欢乐的回忆……梦想,我们的目标与追求……
小学语文老师曾在黑板上写过一个词:岁月静好。只是我到今天才想要去理解它。那些人,那些味道,总也忘不掉。
曾祖母会做很多好吃的,我最不能忘记的是她腌的咸鸭蛋。蛋白嫩嫩的,完全没有被卤过的样子,倒反尔将它滋润得剔透洁净;那蛋黄呢,自然是油黄黄的,由外而内,色泽愈加纯正,咬过一口,我就会握在手心半天,单为了看那油黄的色彩。曾祖母腌咸蛋是很讲究的,总要买上好的鸭蛋,蛋头要大,掂在手里要沉,可是每年她总要念叨,现在的鸭蛋总不如以前的,单是她现在给我吃的咸蛋已经让我爱不释口了,曾祖母所谓以前的鸭蛋又会是怎样的好呢?
前年端午,她特为我挑了只大个的咸鸭蛋,我就在满屋艾草的气息里品尝了那只咸蛋,可是还没等我和曾祖母要第二只,曾祖母就离我们而去了。她随那幽幽的艾草气息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记忆中的,还有渐渐走远的咸鸭蛋的纯香。
祖父包饺子的手艺是远近闻名的,我在外面吃过的饺子没有一种比得上祖父的,劲道的饺皮,盈实的饺馅。祖父的手艺完全是无师自通,每次家中包饺子,他总要为我特意包几个,且总是有与他年龄不相称的妙趣。比如将边缘捏得很夸张,比如在里面藏上好吃的,我满怀期待地等那一锅将要煮熟的饺子时,所盼望的已不全是为了吃饺子了。可是年前祖父的手常常抖动,近来愈加厉害。祖父总说,看来我是没有办法再包饺子给你吃了,我笑着说,没事,您还可以包很多很多年的饺子呢,可泪水等不及笑容收起的时候就先自落下了。
渐渐长大,人生的行囊看似越来越丰富,却总有一些失去会让我们再也找不回来,那就是那些亲爱的长辈,他们用一双巧手为我们调制的美味,那些美味在和他们一起衰老、远离。
今年的端午还没到,母亲就说过两次了,今年没有斧头粽子吃了,因为姑婆病倒了。往年端午她都会送来香喷喷的粽子,她喜欢包出棱角,样子酷似斧头。难道斧头粽子又要成为一道找不回来的味道?
咸鸭蛋、饺子、粽子,我只能在记忆里搜寻它们的味道了。但是它们又从不曾离去,因为曾祖母、祖父或者姑婆,他们显然已把另一种味道留在我的心间。我所深深眷念的不正是那一份份伴我成长的爱的味道吗?
现在开始理解语文老师写在黑板上的那个词,那不就是我亲爱的长辈们在我的生活中留下的美好吗?我想,爱的味道是不会散的,无论起风还是落雨,它都会深深驻留,历久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