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爸爸为了让我体验农村生活,决定送我到老家亲戚那里住几天,激起我许多联想。
那天,我和爸爸借着星光和晨露,踏上了去农村的路。坐了近1个小时的车,黑色点缀着银色繁星的幕布已被拉下,取而代之的是初升的太阳与山峰下的旗云。
7点10左右,我们乘车来到了家乡楠木源。下车后,爸爸家的那棵大松树和树下的黑瓦房好像就在咫尺。
走了一会的山路,心情非常爽悦,脸上的热汗,早已被山区中微微的雾气拂去了,心中的惆怅、烦恼与城市的喧闹都被绿油油的群山,清灵灵的溪水洗去。
在路上,由于口渴,便喝了一盏山泉水,冰凉甘冽的泉水,浇灌着我干渴的心田。就是这甘冽清甜水,养育了我的父亲,养育了生长在这里一代又一代的瑶家人。
来到老家,父亲感慨万千,松树、老屋、青山、绿水和屋后山上红灿灿的杜鹃花,构成一幅美丽的初夏风景画。
由于我们迁进了城市,爸爸的老屋由村里的叔叔居住。他们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一起吃了我以前从未品尝到的早饭。
吃过饭,我急不可待的往屋前的山上赶,林中开着又红又艳的野花,蜜蜂、蝴蝶,还有透翅的飞蛾。小小的土炕中住着无数的蚂蚁。凑上去一看,嗬!好忙活!小小的蚂蚁社会,慢悠悠的,但每只分工明确;从山中流下的泉水,哗哗的响,清澈的水从竹林中流过,滋润了每一棵青翠的竹子以及小巧玲珑的竹笋,捧一捧溪水泼在脸上,又红又热的脸颊清爽极了。
我继续往山上走,几根石柱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园”,石柱后面还有一个山洞,山洞很浅,只有四、五十米深,洞中有一条从洞顶流下的水汇成的小河,水中有青蛙、小鱼和肥硬的竹鱼,这里没有人打扰青色的蛙、透明的小鱼,银色泛着虹光的竹鱼,软绵绵的青苔以及地衣、寒兰。
这一切是多么的美妙,使人心境得到升华。我玩到暮色苍茫,夕阳西下才依依不舍的离开这个山洞。
晚餐是地瓜加藤果菜和刚从牛身上挤下的牛乳,虽然不丰盛但味道很好,几只小黄狗走了过来,我抱起最小的狗仔,摸着它黄色的皮毛,从它幼稚的眼神中看见了一丝惊恐,我放下了它,从藤椅上站起来,眺望群山,仿佛青松、翠竹都在凉爽的晚风中哗哗的唱歌,真是暮色苍茫看劲松。
晚上,睡在院子里,盖上被子听天然的交响曲,虫儿的声音,青蛙的鸣叫,野鸟的叫声,无比的惬意,因为白天玩得太累的,晚上我早早睡着了。
次日早晨,我随叔叔到田里帮助除草,这看似简单的事,我开始并不会做,因为我分不出稗子与禾苗,胡乱的扯了几株,沾得身上脸上都是泥,爸爸和叔叔看见后哈哈的笑了起来。
还是叔叔农业知识丰富些,他拿起刚从田里扯出的稗子,细心的讲解它们的区别,他说稗草比禾苗的叶子青,干节子无毛而扁平,根系发达。它和禾苗生长在一起,肥料会被它抢去,禾苗因生长不好,而影响收成。
叔叔家一共种了六亩水田,我们发了整整两天的时间才扯完,我感到十分疲劳,但还是咬紧牙根坚持着,让我感到最快乐的还是吊青蛙。
我与叔叔的儿子先挖了些蚯蚓和捉了些昆虫,放在矿泉水瓶子里,学着他的样子用细绳把蚯蚓串起来,打好结形成一个小球形,系在一根约1。5厘米长的竹杆上。
我们来到河边,先将诱饵(蚯蚓)放到一定的地方,然后用手抖动,让蚯蚓团上下跳动或者拖动蚯蚓团,使之象个活物来吸引青蛙,待手里感觉重了拉起来,上面就吊着一只青蛙,在我高兴时,青蛙却逃走了。
叔叔的儿子告诉我,要迅速将晃动的青蛙放入网兜或布袋中,以防其松口逃掉。整个上午,我只吊了几只青蛙,后来全部放生了。
老家的夏天有很多可以摘食的野果。在河边长有刺梨子和红刺葡,刺梨子药用价值很高,具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还有好吃的刺泡儿;在山里有野生葡萄、猕猴桃和板栗等。
一周后,我回到了家中,回忆起在农村的时光美妙而有舒缓,质朴而又沉厚,农村教会了我很多,它质朴真诚的精神将永远铭刻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