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的生活已悄然而逝。回想这漫长而又短暂的一年,不少成长的烦恼接踵而至。在学习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烦恼相互影响着情绪。但,总算是结束了,总算熬过了一年。
当初,第一次迈进初中的大门时,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自己,但结果却是更加糟糕。记得刚开学的时候,还是比较喜欢、挺适应的。寝室里的同学初相识,无话不说,虽然互相埋怨过,但总当成是玩笑。由于表现得好,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和奖励。而那时,由于是初到一个新的环境中去,还没找到什么真正的朋友,小学同学z便天天拉着我,一起出门,一起吃饭,一起聊天。而对待其他同学,也是比较热情的。军训那几天学校让同学们互填“交友卡”,“友”包括同学、老师以及其他学校的工作人员。我们都挺喜欢这种方式,很快就填满了15位同学。接着是老师。我、z和两个男生一块儿去各个办公室找,那时每得到一位老师的信息都很高兴。开学两三周后,和她去了小学老师家,两个多月不见,好像有千言万语要说。谈起班里的事更是喋喋不休,那时是很喜欢这所学校的。
期中考后又去小学找了老师,那时已经变了。当老师问到是否适应时,我否定了。那时,我发现了我们班几乎全班同学都爱说脏话,而女生们的聊天话题,都是什么明星什么歌,犹记得和某同学初识她问我的第一句话是,你追星吗?当她们谈到一些共同喜欢的名词时更是激动地大喊,这使我很不适应,也不习惯。期中考老师对我的目标是前30,但发挥超常竟考得出人意料,于是被评上 “榜样学生”,照片一贴出,从此变得很不自在。尤其是一些同学,一见到我就指着说,看看看,她就是那个……那时候,我和z的关系已经淡了,时间长了,她似乎觉得c和她有更多的共同话题。那时候,我便从来都是孤独一人,出门,吃饭。
别人是越来越适应,而我恰恰相反。在最后几个星期时,越来越觉得自己没有存在感。寝室里,我不再说话了。她们的玩笑我听不懂,同时她们也不太愿意和我讲。她们有时互相埋怨,我也不会参与。只好是每天带上《唐诗·宋词·元曲》,在她们聊天的时候背诗,《琵琶行》就是那时候会背的。
一周大哭一场,有时睡前也会浮想联翩。回忆着小学六年的点点滴滴,有些伤心。不再是周日下午去学校,而是周一一大早往学校赶。在这样的情况下,终于熬过了一个学期,期末考再次出人意料。
一个学期结束了……
寒假余额不足,开学报到那天,哭着不肯去学校。语文老师安慰了好久,这才进教室。学期伊始就这样,早已决定了这学期不寻常。
第一周结束了《长恨歌》。这同样是在心情低谷背完的。在一次比赛中交了一个朋友,可以算是志同道合,虽然就在隔壁班,但见面的机会还是不多。学校刚有了个阅览室,于是每天下午吃完饭就和她去看书,直到上课。后来培优班从原来的一周三节增加到了七节,晚自习少了一节导致每天的作业写得飞快。同时开始练习行楷,老师却反对。作业都写不完了,自然也就没时间看书了。那时,z又想和我和好了,每天和我说的话题都是,c说你坏话;c叫我别理你。这破坏了我和c本就不太坚固的友谊。但根据往常的经验,z的话不可信。一次家长会,使我和c解开了矛盾——原来,z一直在我俩之间互相传着根本不存在的坏话。
班里的纪律越来越差,用老师的话来说就是上课就像是开茶话会,搭嘴的同学数不胜数,关键是语言幽默导致大部分同学受影响。后果是很严重,各科成绩直线下降。老师是生气,却一时不能改变他们。自习课更是雀喧鸠聚。吵闹决定了结果——期中考成绩一下子成了倒数。于是,学生处、班主任、科任老师想了许多办法,某些同学一次又一次被请回家……
同时,又越来越讨厌音乐课,一学期有一半多的课都在听那些流行音乐。每堂课,都低头握着表,静听“滴答”声等待下课。而这时音乐老师早已看在眼里。寝室里的关系还是那样,4:1。每天关灯前,她们就唱着歌,我还是带本书;关灯后,她们还在聊,我不搭理。我们寝室有四个都是准团员,在团员考核的前一天,清楚记得唯一一个非准团员对她们仨说着加油,另有一次大考也是说她们四个要一起努力。她看见我,也像看见陌生人一样。再加上我中午又睡不着,从此便不再回去,只是在教室看书。
期末考临近,不知是谁给了我无形的压力,头一次觉得期末考很重要。黑板上的倒计时离一越来越近,同学们还是没有意识到。天气也在不断变热,大家越来越浮躁。期末考前个星期的周三、周四,班主任居然为我们解暑,买来了西瓜冰棍。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大家这才更加努力学习。
期末考ing……期末考结束。学期结束。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一年,无非就是“孤独”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