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考试作文
还有不到一个月,六年级就要进行毕业考试了,现在已经进入全面复习的阶段。为此,学校今天进行了第二次模拟考试,这一次模拟考试的题目比较灵活,知识覆盖面比较广,所以学生的考的普遍不是很理想,全班平均分只有63分,最高分不到80分,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这张试卷,看看学生在什么地方容易丢分。
第一题还是看拼音写词语,考查学生对生字词语的掌握情况,出现的词语有“坚持不懈”,"不耻下问","书籍","领域","美妙",在这些词语当中,学生出错比较多的有“不耻下问”,还有“书籍”的“籍”字。
第二题选择题,第一小题选择字形和读音完全正确的一组,B组中“甘拜下风”的“拜”字错误,c组“侮辱”的“侮”字读音错误,D组“实事求是”书写出现错误。所以应该选择A
第二小题选出与“这件事是他干的”意思不相同的一项,应该选择B"这件事是他干的吗?"这是个是个疑问句,和原句意思不符。
第三小题依次填入文段空缺处,正确的一项应该选择B,先“发现”,然后“发明”,接着“前进”,最后才是“创造”,这几个词语之间有一定的顺序逻辑关系,不能调换。
第五小题没有语病的一项应该是是D,A句中“提高和培养”应为“培养和提高”,逻辑错误,,第二个句子应该删去“使”,C组句子是属于词语搭配不当。
第六小题选词填空,结合上下文和词语意思可以得出应该选择C,"豪放若大江东去,婉约如小桥流水,粗犷如旭日喷薄,细腻似风拂杨柳"。第七小题下列诗句中不是描写民俗节日的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第三大题词语大比拼,第一小题根据提示写成语:形容处境危险或者情况危急的,可以写“千钧一发”,描写自然风光的有很多,比如“桃红柳绿”,“万紫千红”,含有反义词的成语也很多,像“出生入死”,“三长两短”等等,出自寓言故事的成语就更多了,“自相矛盾”,“拔苗助长”,“叶公好龙”等等
第三小题,用“严”字组词填入句中的括号,不能重复使用:“他瞪着眼睛(严厉)地对我说,好好干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肃)的态度,(严密)的组织,(严明)的纪律,看你能不能经受住这(严峻)的考验?
第五题按要求写句子,第一小题”家里人不反对你这种做法“,改为肯定句应该是”家里人同意你这种做法“。第二,小题缩句应该缩为”荧光融入了信念“。第三小题用关联词语把两句话合成一句话”我们只有把精读和泛读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最佳的读书效果“。第四小题改转述句应该改为:诸葛亮对鲁肃说,借他20条船,他自有妙用。第五小题仿写句子可以写:语文是美丽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
第六大题是积累填空,这一题主要是考学生对于要求背诵的内容的掌握和理解情况。比如俊俊总是不讲信用,请你送一句名言警句给他,可以写:”言而无信,人不知其可“,或者”言必信,行必果“,爷爷拉二胡出神入化引用《文心雕龙》中的话应该是: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对即将毕业的同学,可以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最后一小题让写出一句孔子的名言,可以写”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也可以写”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第七题是综合实践题,要求学生谈一谈对小学生适不适合配手机的看法?这样的题目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只要言之成理,语句通顺都能得分。
第八大题是阅读天地,第一小题课内阅读节选的是《为人民服务》的片段,这段话的中心句是: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从这段话中,我们能得到的启发是:要树立正确的生死观。
课外阅读的题短文题目是《流不进大海,就流进杯子》,“顽劣”的近义词是“顽皮”,“惶恐”的近义词是“惊慌”,“平庸”的近义词是“平凡”和颜悦色的近义词是“和蔼可亲”。
阅读短文的题目一定要先认真地阅读短文,理解短文内容,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答题,一般来说,阅读题在短文中都能找到答案。
最后是习作,本次作文的题目是“在——中成长”,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既有阳光雨露的呵护,也有风霜雨雪的相伴,这些都是人生的一大财富,横线上可以填“逆境”,“磨练”,“呵护”,“关爱”等词语,要求写清楚事情的经过,内容具体,重点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