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没想到……5
今天早晨,太阳不是很好,风吹来也是冷飕飕的。我裹着大袄走上开往象山的长途汽车。
汽车里比平时安静多了,寒冷的冬天,谁也不愿意多说一句话。几站过后,车厢里又陆陆续续地上来了几个人,把小小的车厢挤满了。
坐车到象山大约要两个半小时,有的人拿起了报纸边读边消磨时光;有的人呆呆地望着窗外移动的景物;有的人甚至在座位上打起盹儿来……而我则拿起了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着。
四十多分钟过去了,到了奉化站。一个手拿棒棒糖,身穿唐装棉袄的小男孩上来了。他看上去也就七、八岁吧!他很幸运,刚
上来,就有一个人下车了,所以,可以说他是丝毫不费吹灰之力地就抢到了一个座位。
随着汽车发动机发出的震耳欲聋的响声,喇叭也叫了起来“前方即将到达宁海,下车的乘客请注意……”
等我看完小半本书的时候,车子就靠站了。车门刚一大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便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了过来。她环视了一下,座无虚席,就把一只手搭在扶杆上了。
“龇--”的一声长鸣震得整个车厢剧烈地抖动了一下。这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依然安安稳稳、若无其事地坐在座位上。可是老人却经不起这样的抖动。老婆婆的身子急促地前后摆动着,向后迈了几大步。幸好小男孩眼疾手快,从座位上一骨碌跳了下来,跑过去扶住了老婆婆。看到此番情景,我心想:一定会有很多人让座,反正也没我什么事,我还是老老实实地看我的书吧!可是,后来发生的事让我惊呆了!一个人也没有要让座的样子,也许在这种日子里,没有人会愿意放弃温暖的座椅,去抓一根冷冰冰的扶手。此时,我的内心激烈地斗争着:“让”,可要站着等一个小时啊!“不让”,又不是少先队员的作风。“让”“不让”;“让”“不让”……我的心被两种截然不同的意念堵死了!还等不及我做出决定,小男孩就已经把老婆婆搀扶到了他自己的座位上。老婆婆的脸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许多条纹挤成了一朵花,用粗糙的手抚摸着孩子柔顺的头发,一边说着一些夸赞的话。
我真没想到,让座的不是身强体壮的年轻人,不是礼貌懂事的我,而是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我真没想到,身为少先队员的我竟鼓不起勇气让座。我真没想到,现在的世界那么冷,连一个愿意让座的人都没有。
下车后,望着小男孩远去的背影,敬佩之情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