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寺景区位于甘肃省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景区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建于西夏的大佛寺、隋代的万寿木塔、明代的弥陀千佛塔、钟鼓楼以及名扬西北的清代山西会馆。其中,大佛寺(甘州区博物馆所在地)是该景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为西北内陆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素称“塞上名刹,佛国胜境”。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这里有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还有数以千计的馆藏精品文物。在历史上大佛寺又是与西夏、元朝王室有密切关系的古刹之一。据记载:信佛教的西夏太后常到大佛寺居住。元世祖忽必烈和元顺帝妥欢贴睦尔均出生于大佛寺。大佛寺经国家多次拨款修葺,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审为3A级景区。今天已成为集文物收藏、陈列、展出、旅游、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游览胜地。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寺院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史载西夏国师嵬??在此掘出一翠瓦覆盖的卧佛而初建大佛寺。现存建筑有大佛殿、藏经阁、土塔三处。大佛殿殿高33米,面阔9间,规模宏大。殿门两侧各镶以六平方米的砖雕一块,左为“登极乐天”、“西方圣境”,右为“入三摩地”、“园演法”。殿内有木胎泥塑佛像,长34.5米,肩宽7.5米,脚长4米,耳长2米,金装彩绘,形态逼真,视之若醒,呼之则寐。卧佛身后塑十大弟子,两侧廊房塑十八罗汉,殿内四壁为《西游记》和《山海经》壁画。藏经阁内珍藏有明英宗颁赐的六千多卷佛经,经文保存完好,以金银粉书写的经文最为珍贵。寺后有一33。37米高的土塔,为张掖五行塔之一,其一、二层台座四隅各建一小塔,风格独特,为国内罕见。
张掖大佛寺据传曾为元世祖忽必烈降生地,别吉太后的灵柩寄放于寺内。南宋末年,宋恭宗赵显被虏后为避祸而出家于此。大佛寺规模宏大,16世纪时寺内可容纳四、五千人同时朝拜。
今天是周末,又下着濛濛细雨雨,我们全家决定去游大明湖,看看它雨中的样子。我们游览的是新景区,刚到湖边,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枯黄色的芦苇,芦苇絮的顶端就像举着一面小旗帜,在风的作用下很齐整的飘着,芦苇的旁边莲叶的杆儿横七竖八的戳在那儿,莲叶早不知去了哪儿,就这么光秃秃的,唯一给你提精神的就是畅游在湖面上的可爱的小野鸭子,它们三三两两的嬉戏着不时的传来一阵阵快乐的鸣叫声,游人们没有不被它们吸引的纷纷驻足拍照,我还学了几声鸭叫,也许是鸭子听着太难听了,一头扎进了湖水里,出来时嘴里竟然还叼着一条小鱼。好可爱啊。
走在湖边,竟然觉得有些冷,小雨滴在羽绒服上斑斑点点的,但是雨滴落在面上竟然没有一丝痕迹,风在吹着,好像是把湖水吹皱了,荡起一层层的波纹,波光粼粼的样子,不时的有几只水鸟飞掠而过。
湖水很清澈,靠近岸边的地方有些许小小的绿色浮萍飘着,那动人的绿色让人觉得很快乐,毕竟在乍暖还寒的季节里,这种颜色的确很是养眼。再往下看便是一丛丛的水草,一簇簇的连成一片。岸边的柳树已经抽枝发芽,也许是它太害羞了或者是因为天气的缘故它只是露出了一个小叶苞,高高的枝桠上面垂下的枝条没有一个叶片,就像是时髦小姐姐烫的钢丝头一样飘飘洒洒的很是美丽。树下是蓬蓬的干草,干枯了没有一丝的生机但是还顽强的跟它的根连在一起,蹲下来,用手轻轻的拨开上面的一层衰草你就会惊奇的发现越是靠近地面的草的颜色是绿色的,小草在悄悄的伸展长大。再往前走一个不知名的小桥的旁边生长着一丛丛可爱的迎春,迎春花大多都已长出了暗红带点黄色的花苞,一丛上大概有十几朵不怕冷的已绽开了它的笑脸,那是一种亮黄色,在这种环境里显得格外的耀眼格外的艳丽。前面有一个小亭子,亭子上有三个字——九曲亭,我数了一下通往亭子的小石栏有九节弯曲的石栏组成,有很多人在此留影,因为它的旁边是辛稼轩祠,而且从这里向远处望去,周围的风景一览无余,雨天里雾蒙蒙的,有名的湖心亭被一层轻纱罩着,周围垂柳环绕,飘飘渺渺的。就像在画中一样。
我爱大明湖,我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