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课间活动中,我发现同学们大都三五成群,谈笑风生,只有副班长T同学与大家格格不入,一个人闷闷不乐地呆在一边。我轻轻地问了一声:“怎么不跟大家一块儿玩?”她说:“我没有朋友。”说完红着脸,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活泼自信的女孩今天怎么了?她怎么会没有朋友呢?
在每一位任课老师的心目中,T同学绝对是一位很优秀的学生。她聪明,成绩很好,能力也很强。作为班干部,她是班中最能以身作则的一位,也很乐意帮老师做事,为集体出力。她还会经常围在你身边和你聊天,说笑话,看上去是一位活泼开朗的女孩子,作为班主任的我甚至有点宠爱她,因为她人长得漂亮,所以我在其他老师面前称其为我班的一块“美玉”,经常津津乐道地谈论她。
说起T同学的成绩和能力,班中同学个个佩服。她能写一手好字,朗读课文也声情并茂,令同学们羡慕不已。但通过调查了解,同学们都反映她平时太严肃了,动不动就批评人,摆出一副班干部的架子,让人难以亲近,而且她特容易哭鼻子,一件小事就要哭上大半天,把大家都吓跑了,再加上她也不会主动找同学玩,所以朋友很少。有两个同学说,以前他和T同学是好朋友,但因为他总是想到和你玩就和你玩一下,心情不好就谁也不理,所以后来也不和她一起玩了。
看来,T同学虽然是学习上的佼佼者,但缺乏与他人交往的能力或者说是与同学交往不足,与老师、父母交往时间过多。成人、长辈给与她过多赞扬,忍耐和宽容,她把这种交往方式带入同学中,要求同伴同样给与赞赏,对她忍让,有时还会居高临下教训人。而同伴交往的原则之一是平等互惠,这就产生了矛盾,导致人际关系不和谐,导致别人不愿、不敢与她交往。
我找了一个恰当的机会,和T同学好好交流了一番。首先,我让他说说自己的优点,她说了一大堆,而后,让她说缺点,她想了半天,就说自己特爱哭。看来这小姑娘对自己评价很高啊!我说:“不过,老师听说你朋友不太多,这是为什么呢?”她支支吾吾了半天,说:“他们都不愿和我玩,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你有没有想想自己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呢?”她又思索了好长时间,说:“有时他们做错了事,我就批评他们,所以他们恨我!”“哪有那么严重?”我说,于是我把同学们心中的她向她描述了一遍,“其实大家还是很喜欢你的,只是你总是板着脸会把同学吓坏的,平时不要总是一个人呆着,那多没劲,要多与大家交往,每个人都可以做你的朋友。”她点了点头,好像心动了。
令T同学心动之后,我又想方设法让她付之于行动。我给她物色了一位同学,这位同学脾气好,比较和气,班中大多数同学都乐意和他交往。事先,我对那位同学说:“其实,T同学很想和你交往,只是怕你不接受她。你愿意和T同学做朋友吗?”“愿意!”“那你主动点,好吗?”这位同学愉快地答应了。在接下来的几天,她们两个经常在一起玩,一下课就没了踪影,看来她们两人相处得挺好的。
在T同学有了第一个新朋友之后,看得出来,他有了交朋友的欲望,于是我就想让全班同学都知道她想交更多的朋友。我利用一次班队课,请每位同学谈谈自己的愿望。活动前,我曾和T同学谈过,鼓励她把想交朋友的愿望大胆地说出来。终于她在全班面前毫不退怯,大声地说:“我想和每一位同学交朋友,我一定会改正自己的缺点,希望你们也愿意和我成为好伙伴。”真诚的发言得到了大家的掌声。
看着T同学脸上灿烂的笑容,我也觉得很欣慰。我经常和T同学说,要和每一个人都成为好朋友,朋友要自己主动去找,不要总等着别人来找你。在课间、体活课、平时课上的游戏中,我时常鼓励T同学主动去找自己的搭档。经过努力后,她终于能主动出击了,而且每次几乎都能成功。
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T同学终于能和同学们平等相处,朋友也越来越多,本来就优秀的她更完美——“美玉”更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