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各有其姿;宇宙空间,奥秘无际;人生世态,千姿百态,各有境界;只有和谐相融,才能共进发展。——题记
静水流深,蕴藉无穷,平静如镜,波光粼粼,怡神养性;飞瀑奔涌,气势磅礴,壮丽瑰奇,激扬飞越,进奋昂扬,张显生命。
自然,宇宙,人生,虽是各不搭界,实则相融相通。自然界是由静与动、慢与快构成,而人生过程实则也是由慢与快构成的和谐乐章。
慢如蛟龙潜藏于深渊静水,如美玉蕴含于顽石;
慢如陈年佳酿,如珍宝藏于泥沙黄土。
快如飞湍瀑流,如流星飞逝;
快如宝剑出鞘,如喷泉溅涌,美不胜收。
人生应由慢与快构成,该慢则慢,该快则快,二者相辅相成,互激互促,共奏人生和谐旋律,共谱人生辉煌篇章。
垂问远古,孔子安坐学馆,传道授业,清灯相伴,孤月相守,教三千弟子,传儒家道学,不求显达于仕途,君子安贫乐道,衣衫褴褛,瘦影独行,奔波于列国,游说于诸侯,不求高官厚禄,但求治国安邦平天下的主张播扬列国诸侯,这是一种静心传道治天下的至极修炼与提升,是一种静默期盼的追求。静水流深,蕴治国安邦思想主张于传道授业的言传身教之中,这是一种深内敛、高修养的哲学品质。
遥望西方,马克思,一位传世伟人,四十年的求索默想,于比利时的一个小广场的侧旁,伴着白天鹅的飞翔,大智大慧深入欧洲大陆,远播亚洲各国,《共产党宣言》如一个幽灵在全世界徘徊。如果马克思没有一种静水流深的蕴藉内炼,又怎能成就《共产党宣言》如此思想之精品;如果马克思没有潜心摩揣人类历史之过程又怎能揭示人类经济政治发展之规律。由此可见,精神,世纪伟人,实乃苦心修炼,潜心揣摩之结果,这就如人生旅途慢赏景观之过程,慢则慢矣,实则收获和快乐尽在其中。
人类文明发展如此,艺术长河流淌亦不乏慢索蕴藉之范式。
世界的雕刻家米开朗基罗为了一幅幅的艺术精品之不朽,他旰衣宵食,焚膏继晷,足不出户,拒绝别人参观干扰,心无旁鹜,精雕细刻。整整六年的日日夜夜,路漫漫其修远兮,艰难探索而上下,《最后的审判》雕刻手法与构思的创新与高妙,令人叹为观止。西斯廷教堂顶棚大型壁画《创世纪》一经问世,就连他的竞争对手拉斐尔也不得不由衷赞叹道:“米开朗基罗是用着上帝一样的杰出艺术天才和人格内蕴,才创造出这个世纪的!”如若米朗基罗没有细琢慢研的静观心态,又怎能产生出如此精妙绝伦的艺术奇葩。
以上圣贤先哲,艺术奇人,实乃是在追求一种求索过程的收获,这是一种内敛的蕴藉,这是一种哲学修养,慢步人生路,其乐无穷,途中风景无限,美不胜收。
再观飞瀑喷泉,电闪雷鸣,壶口黄河,飞涌奔流,却又是另一种人生追求,她激越飞扬,壮阔瑰奇,气度不凡。这是快马加鞭,这是快车飞奔,这是宝剑出鞘,这是刀光剑影。如果说人生理同宇宙万物,都是由慢与快构成的和谐乐章的话,那么人生既需要静观默想的修炼过程,需要心平气和的人格修养,需要养气炼德的哲学蕴藉;而同时人生又还需要箭头穿越靶心,需要急风伴着暴雨,需要百米冲刺……请看华夏国度里出现了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飞越太空的昂扬进取之奇迹,是他们,实现了中国历史的飞天梦想!这是他们跨越时空隧道的极致追求,这是超越自我,翱翔宇宙的大气魄与大精神。
总之,如果人生旅途,只是一味求快,乃会错过很多美好的风景,甚至会出现心浮气躁的心态,会缺少内敛的品德积淀,缺少精、气、神的积累过程;而如果人生过程一味求慢,则又将过于静态,缺少生气和气度,缺少冲劲和追求之极致。所以说人生乃由慢与快构成,该慢则慢,该快则快,时而静水流深,时而飞瀑奔涌。只有这样,才能互激互扬,和谐共振,相辅相成;只有这样,人生才能稳步发展,社会才能和谐进步。
因为人生本来千姿百态,丰富多彩,既需要潜心钻研,静心垂钓过程的收获,默观细赏旅途风光无限的美不胜收,也需要叱咤风云,穿云透雾,飞天观月的精神气度。因为慢是一个过程,一种修养;
慢是一种人生蕴藉,一种哲学品质。
快是一种气魄与气度;
快是一种追求、一种极致、一种奋进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