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出自《论语·子路》中:“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孔老夫子的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处世为人方面,几乎所有的问题,都能体现“和而不同”的思想。就如现在把和而不同用在人文、科学与生活的关系上,也是恰到好处的。
“和”是指共生互动、相同互通、和而创新;“不同”则是相异互补。这种和而不同的思想正好用来解释三者的关系,人文、科学与生活三者之间既有着相同互通、共生互动的关系,又有着相异互补的区别。
想起电影《阿凡达》的结局不禁思考:为什么拥有了高科技的地球人最终却败给了原始的土著纳威人?其实思考后会得出这样一个道理:社会、人类要想和谐健康发展,既离不开科技的发达,也离不开人文精神的提升,而这一切都源于生活。就像材料所给的那个故事一样,如果没有瘟疫,也不会有人想去研究微生物,而有了瘟疫却没有显微镜的发明,那么单靠人文精神的力量是拯救不了那些瘟疫中奄奄一息的人们的。所以三者有了联系就要发挥各自的不同,在不同中朝一个共同的目标发展,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终好的效果。
1988年,当7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聚集一堂的时候,有记者问获奖者:“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一个白发苍苍的学者思考片刻后回答道: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重要的东西呢?”记者不解的问。“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做错事要表示歉意等等。”学者这样回答了记者。正是这一番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启迪,一位为世界科学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影响他的东西不是哪个实验室,而是幼儿园,是幼儿园里渗透给他的一种人文精神,而这种人文精神来自于生活同时也作用于生活。所以说这种来自于生活的人文精神需要科学的力量做奠基,这正是它们三者相同互通的地方。
我们离不开人文情怀,也离不开科学探索。南丁格尔的事迹众人皆知:她开护士学校,并带领护士将战场的死亡率由42%降低到2%!没有心系国家,心忧百姓的人文情怀,她就不会做出这般举措。取而代之,她会尽情享受父亲提供的优厚的物质生活,终生活在上流社会的“幸福”中。没有科学探索,她不可能把救死扶伤做到极致。空有一腔爱国心,却没有任何的实际工作,只是站在战场上大喊“我要降低死亡率!”有何作用?因此,我们说,我们呼唤人文情怀,也追求科学探索。
玛丽修女的质问让大家感悟人文情怀,施图林格的回复让大家警卫科学探索。人文情怀饱含对自身的关切、对他人的关怀,对世界的关注;科学探索富有对物质本真的探究,对未知事物的探秘,对理想假说的探求。我想,对于个人至于全人类的幸福生活而言,总离不开悲天悯人、关注当下的人文情怀,更离不开务实求新、开拓进取的科学探索。
现如今社会,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张,运算速度已可高达每秒万亿次以上,计算机应用的触角几乎深入到各领域,全世界成为一个地球村。然而网上的h客、病毒却肆意横行。这种科学的进步正需要合理的人文精神做导向,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一种和谐和健康。有了正确的人文精神做导向后,要想让科学得到真正的进步和发展,我们需要从生活的点滴小大千世界,人无前篇一律,所谓“和”,既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所谓“不同”,既是人的独一无二及自我特色,古时百家争鸣的思想运动,孔子,孟子,道子,庄子等各个流派掌握着自己派别的独特思想,共同发展,百花齐放。在科学界,牛顿定律,爱因斯坦相对论,普朋克量子论,无一不是互为基础条件,共同进步的,但却各有特色。正是因为人的思想思维各异,才竞相迸发出如此之多思维火花并共同前进。正所谓君子之和而不同,彼此相触又独树一帜。
民族和而不同,各有差异有归于统一。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和”的国家中各民族保持个性,共同繁荣。语言上,习俗上,地域上都各有差异,正是这些差异才使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令世界瞩目,然而它们在差异中和谐共处,回归于统一。试想,倘若只有“不同”,各民族会争锋对立,倘若只有“和”,文化的单调也会使中国丧失缤纷的色彩。可见,民族和而不同也十分重要。
国家和而不同,为世界发展提供动力。如今,“全球化”大家已经不再陌生,和平与发展也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便是世界的“和”,在这样一个“和”的世界,有着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共存,有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存,在经济,政治,军事上,彼此拥有自己的政策,却可以优劣互补,也正是因为各种优劣冲突的存在,世界的发展才拥有了动力。例如欧洲的联合,如今的欧盟已经成为了强大的团体,在设有联合之时,每个国家力量并不强大,彼此联合后,和谐共处,却依旧保持本国风貌,在“和”之下的“不同”促进了欧盟的发展,国家的和而不同难道不是我们应该坚持的吗?
世界之大,各事物都应该和而不同,这样才能嗅到“和”的花园中散发的各种馥郁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