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春节的作文
在中国众多的传统节日之中,最具有热闹气氛、最隆重的节日莫过于就是春节了,我们潮汕地区也不例外,它是农历中的第一个大节,可以算得上是“第二个元旦”了。而按照我们这边潮汕地区的老规矩,我们的春节是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七之间这一段时间,在这个时间段里面,每一天都会有着不同的习俗活动,天天都充满了喜庆的味道。
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我们要过小年。这一天的白天,看起来和往常没有什么区别,但实际上家家户户都很忙,因为这一天要完成一种近乎开玩笑身的祭神仪式,这就是有名的祭灶了。传说,在我们的灶台上,住着一位很老很老的老神仙,据说叫做灶王爷,传说归传说,迷信归迷信,至于这到底是真是假,那倒也还真是无从考究,反正有经验的老年人都说他每年腊月二十三就要腾云驾雾,到天庭上去,因为他是玉皇大帝派来的“考察员”,他每年这一天升天,就是要向玉皇大帝汇报一下人类居民这年有没有做坏事。于是乎,人们就用各种各样的祭品“贿赂”灶王爷,让他多多讲好的而少讲坏的,但实际上,人们的嘴才是祭品最后的去处,特别是孩子们,吃得肥嘴流油,撑坏肚皮。
从腊月二十四这一天开始,人们是非常忙的,特别是家庭妇女们,比平常任何的时间都要忙碌,因为家家户户都必须进行一次对家里的“翻天覆地式”大扫除,又要洗床被,又要洗桌椅,真的是折腾坏了。人们通常在这一天到屠户摊前割一两斤猪肉,准备过年用。此外,鱼、虾等等美食也要在除夕前准备好,要准备年货。
除夕到了,春节的又一个隆重活动打响了!村子里,烟台上,传出了缕缕白烟,到处弥漫着年菜的味道。不分是男是女是老是少,都要进行一次淋浴,穿上早就预备好的新衣,颇有“迎新除旧”之意。家家户户都贴上了红纸黑字的春联,屋里也贴好了各种各样的年画,美不胜收。这一天,大家都要吃年夜饭,在外边做生意的人们无论有多忙,必定搭车或者自己驾驶着小汽车回到家乡,和亲人们团聚,吃上一顿团年饭,寓意全家和和美美、团团圆圆。在这一天晚上,人们大开“赌戒”,灯火通宵,都在边打牌过守岁,当新的一年的钟声敲响时,整个村子都会沸腾起来,鞭炮声也会即时响起,噼哩啪啦地,充满了浓郁的节日气氛。
正月初一与除夕夜的热闹简直是天壤之别,家家户户都在休息,到了将近中午时,人们才会走出家门去给自己的亲戚们拜年;人们很有素质,通常是晚辈先去长辈家,然后长辈再去晚辈家,在拜年的礼品中最不可少的便是我们家乡特有的土特产——四个大柑了,因为它象征着大吉大利、全家兴旺。
正月初二的时候,人们通常会在街上互相碰面,因为已经出嫁的女儿在这一天将会去婆家光顾一趟,而且还要在他们家吃完午饭之后再走。所以,女儿的长辈们便忙开了,从鱼鸡鸭鹅猪等等应有尽有、一应俱全。但是,吃完了午饭,女儿们就会领着孩子和自己的父母告别、回家去了。
元宵真热闹!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是元宵节!在这一天,从大鼓到彩带,五花八门,街上热闹非凡,就像是在过狂欢节一样,你祝福我,我祝福你。祠堂在这一天也会摆出很多花灯来,有玻璃的,有花布的,也有纸制的,形色各异的花灯都有。等到黑云一把天织上一层黑幕,夜幕降临,人们就会一拥而入庙门,猜灯迷、狂庙会,热闹极了!特别地隆重!在这一个晚上,人们彻夜不眠,烟花也被接连不断地送上了天空,整个天空都在颤抖,乌黑的天空仿佛被刺穿了一般。发射的烟花在天空中爆炸了,像一朵怒放的金菊,白的似雪,粉的似霞,红的像火,黄的似金子,五颜六色,令人美不胜收,眼花缭乱!孩子们买各种各样的花炮开始到处燃放,欢笑声附合着炮声!人们的笑声如大海,一潮涌过一潮,浪潮一阵高过一阵,时起时伏,人们开心极了!
一眨眼间,春节噼里啪啦大笑着向我们走来,与我们擦肩而过,又噼里啪啦大笑着离开了,春节也就在正月十七这一天圆满地结束了。学生们又回到了学校,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大人们又照常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维持生计奔波拼搏了。春节虽然已经离开了,但无论是大人们还是小孩子,都期望着春节快一点儿到来,因为又可以有几天的难得的节假日,是我们最闲暇的时光,但是一过正月十七,人们又要去忙着做事情了。春节——多么隆重的节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