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
说起春节,我今年的春节和往年的可大不一样。今年的春节假期我回到了我的老家,我老家的春节啊,可是别有一番风味儿。那里还保留着许多中国的传统习俗。让我大开眼界。今天就让我来给大家讲讲我在春节这段时间里度过的美好时光吧!
首先,我要跟大家说的是老家的一些很有年味儿的传统习俗。听大人们说,这些习俗现在看来十分的特殊,别的地方也许已经不重视了。但是在古代这可是很隆重的事情,一点都不能马虎的。例如吃饭前必须先烧香放鞭炮,大家才能入座。吃饭时长辈不先动筷子,晚辈是不能先动的。大年初一晚辈一定要去给长辈拜年,小孩子还得给长辈磕头。而在年三十的下午家族里的人都要一起去祖坟祭拜。这个祭拜仪式可也是有讲究的,女孩子是不可以去的呢。看了这些特殊的习俗,不由得让我这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很是好奇。妈妈说,这些习俗可是包含了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古老民俗在里面,是我们的祖先一辈一辈流传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我们一定要把他们好好的传承下去。
讲完了习俗,我再讲讲在老家的一些有趣的故事吧!
回老家的路上一路堵车,汽车的灯光照的高速上一片红灿灿的,就像一条长长的火龙,一眼望不到头。我郁闷的坐在车子里,但心早就飞回到了老家的青山绿水之间了。终于等我们到了家门口的那一刻,爸爸刚把车停稳,我就兴奋的跳下了车。四处寻找着能给我带来乐趣的东西。这里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那么陌生和新奇。不一会儿,我就找到了两大神器:“神鸟”和“火炮”!其实它们只是母鸡和烟花。我的小姥家里有个鸡窝,窝里有两只母鸡。接下来的故事就要从这两只母鸡说起了。
度过了刚来时的兴奋。有一天,我和我的朋友们正感到无事可做很无聊。这时我的小姥走了过来。她问我:“小外甥,出了啥事啦?为什么你们都无精打采的?”我把事情一一道出。小姥听后,想了想,突然好像想起了什么。她笑了笑对我们说“我这儿有一样好东西。你们一定非常喜欢,也许你们还能和它成为好朋友”“那是什么。”我急切的反问道。小姥没有马上回答我,而是提着篮子朝鸡窝走去。不一会儿,小姥回来了,篮子里多了一只母鸡。小姥对我们说:“我给你们带来个新朋友,就是它。你们和它玩吧。”我脑中马上浮现出动画片《小鸡快跑》里的母鸡的形象,因为这只母鸡长的也太憨厚了吧?呵呵。我在杭州看到的鸡不是躺在冰箱里就是躺在饭碗里的。大家抱着母鸡一路小跑来到院子里。我提议给母鸡做个新家吧!也要像动画片里的一样。大家都表示同意。行动开始!我们先找来一个巨大的纸箱,紧接着再往箱子里塞了很多棉花,然后拿来一块石头给它当枕头。一张废报纸给它当棉被。最后我们给母鸡找来了两个饮料瓶的盖子,蓝色的盖子装饭,红色的盖子装水。我们仔细看看这个鸡窝,总觉得缺点什么。对了,房子还必须有窗户和门。我们在箱子上挖了几个窟窿当窗户,门是用笔画出来的。就这样母鸡的新家做好喽!既舒服又漂亮,是不是很棒!突然母鸡咯咯咯的叫了几声。我们以为是它在向我们表示感谢呢。再一看,哈哈原来母鸡下了个蛋!我还是第一次亲眼看见母鸡下蛋呢!我们给它做的新家真及时,它一住进来就添了个鸡宝宝。大家高兴的手舞足蹈,围着鸡窝又叫有笑。做好了新鸡窝,我们还对母鸡进行了训练。让它上树,在树枝上行走。老师说鸡也是一种鸟类,怪不得它可以在细细的树枝上站的那么稳。训练完了为检验它的培训成果,我们还要让它闯关,考验它。是不是很神奇?就这样,我们和小母鸡度过了快了的一天。
这些还不算什么,最开心的当然要算是放烟花了!烟花可是我们的最爱!故事要从除夕夜那天傍晚说起。那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夜晚,天空中繁星点点,小镇里所有的大街小巷都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我还是第一次看见天上有这么多的星星,我不由的想起了以前课本上的一个故事《数星星的孩子》。正当我望着星星出神,在寻找着哪里是北斗星,那里是猎户座的时候。突然空中飘来了几个彤红的彩球,在漫天星斗的映衬下有种梦幻的感觉。哇!孔明灯!是孔明灯!我赶紧许个愿。你要问我许的什么愿?嘻嘻,我不告诉你,告诉你愿望就不灵了!这时身后传来一阵喧闹声,大人们拿来了大盒大盒的烟花。放在离人群大约五十多米远的地方。终于到了开始放烟花的时候了!这可是我们盼望已久的时刻啊。这时,爸爸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先递给我一把打火机,然后说:“儿子,这次你来放第一个!爸爸相信你,你一定行!”“what?”我惊讶的都蹦出了英语。但我还是接过了打火机,胆战心惊的朝烟花走去,爸爸紧紧的跟在我身后。在离烟花半米远的地方我停了下来。一手捂住耳朵,一手伸的笔直。刚一点着,随着引线嗤的一声冒出火花,我就如同风一般的迅速跑了回去。刚一停下脚步,烟花就呼啦啦的“吐”出了一颗颗七彩的子弹,子弹争先恐后的飞向夜空。瞬间又“轰”的一声炸开,连成了一片烟花的海洋。这时周边更多的烟花也开始放起来。深蓝色的天空背景下,星星,孔明灯,烟花交织在一起变得绚丽多彩,五光十色。太漂亮,太壮观了!照的人们脸上的笑容仿佛都是彩色的。我和身边的小伙伴们高兴的上蹿下跳:“太美啦!太美啦!如果每天都能这样,那该多好啊!”
在春节的这段生活中,我还干了许多好玩的事情。比如爸爸带我开车去越野,走了一段惊险刺激的可怕山路,比如我还买了我梦寐以求的玩具枪。开心的事真是说也说不完啊!
今年的春节我玩的无比开心,同时还学到了许多以前不懂的民间风俗,它将使我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