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议论文
读书是一件很惬意的事。细读珍书,如品香茗,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享受读书的过程。读书,就应该读出一种品味,读出一种享受。正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是我们人类最大的精神家园,宋代的尤袤就曾说过:“书,饥时读之以当肉;寒时读之以当裘;孤寂时读之以当友;幽忧读之而当金石琴瑟。”他说得不错,当生活中遇到烦恼之事时,在书海中翱翔一番,就能把不愉快带走;当遇到伤脑筋的难题时,在书海中寻觅,往往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
畅游在书海中,就可以和鸟儿同飞,鸟瞰着大地,感受天空的广阔;就可以与鱼儿同游,眺望着海天相接的地方,感受海洋的浩瀚;就可以纵马奔驰在草原,欣赏着“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感受草原的悠远。
遨游在书海,情到深处,自然不能自已。穿越时空,与古代名人贤士畅谈。在书中,我常和屈原共同欣赏“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悲壮;与陶潜在南山下看着那“草盛豆苗稀”的田园美景;再与那诗仙李白一同登蜀道,体会那“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艰难,还有酒醉时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豪迈;与诗圣杜甫一同感叹“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无奈与遗憾;杜老还邀我同游长安,看着大唐“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颓败情景;再与马致远在沧凉古道上同行,感受着“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悲愁情意;品着“醉里挑灯看剑,梦里吹角连营”的报国热忱。陶醉在书中的我,已是人与书合而为一,人即为书,书亦是人;人以书为友,书以人为伴。
书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甚至影响着我们身上的每一根神经,可见读书对我们何等重要!我认为“好读书”不如“读好书。”读史可以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周密,逻辑修辞使人善变。博览群书,是一件好事,但与其沉醉于爱情小说的缠缠绵绵、武侠小说的打打杀杀而不能自拔,倒不如选一些趣味高雅好书,陶醉在那一缕缕超脱世俗的书香之中。
品书是我人活中的一件乐事,书海无涯。朋友们,请尽情地多读书,读好书吧。因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高中生关于读书的议论文:我在读书中成长
儿时的记忆像沙滩上的贝壳,而我,则是在海滩上戏水的孩子,取一颗光滑美丽的贝壳,在海边的礁石上细细端详。古人云:”书中乾坤大,笔下天地宽。“对于我来说,书算不上”乾坤“,可还真有那么一片天地,足够我徜徉一番。
在上幼儿园时,都是妈妈给我读故事,《白雪公主》《小红帽》《灰姑娘》··· ···我常常和故事里的主人公一起笑,一起哭,内心和故事的情节一起跌宕起伏,也常常听着故事进入了梦乡。
上学后认识拼音了,就自己读带拼音的书,我最喜欢《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了,因为小豆豆天真、可爱、善良,使我非常喜爱。
我渐渐长大了,读的书越来越多,懂得的知识也越来越多,再想想以前读过的书,感到非常幼稚,于是走进了文学的殿堂,得到了许多人生的启迪。
从《鲁滨逊漂流记》让我明白:面对困难时要沉着冷静,勇敢面对困难,不畏惧困难,就能成为生活强者。从《音乐漂流瓶》让我懂得:任何人成才之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只要有坚持不懈、不怕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就可以成就一片天地。从《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让我感受到海伦·凯勒是多么向往光明,也让我知道了原来三天时间能做那么多事,所以我们要珍惜我们的眼睛、珍惜有限的一分一秒,来感受世界的美好!
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我正看书看得入迷,这时妈妈喊我吃饭,一声,我没有听见;两声,我没有听见;三声,我还是没有听见。妈妈发火了”吃饭了,你不吃拉倒,喊你三声都不理我,不想吃就不吃!“”吃吃吃,我刚刚看书呢,没听见。嘿嘿。“”爱看书是好事,但你也不能这样呀。“”知道了。“
因为读书多,积累的好词好句多,经常能用到作文上,这样作文就写的美了,经常被老师贴在教室的墙上当做范文,让同学们轮流读,还有的发表到了网站上,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书如小船,载着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书如阶梯,引领我攀登知识的的殿堂;书如良师,给我指明前进的方向。书是一杯清茶,让我神清气爽;书是一股清泉,洗涤我的心灵;书是一种信念,能提供我前进的动力。
我爱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