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色彩作文
春天的迎春花,妖艳动人,青春是含苞欲放的渴望;夏天的树,枝叶婆娑,青春是生机勃勃的向往;金秋的稻子,低垂着头,青春是沉甸甸的等待;冬天的雪,漫天飞舞,青春是晶莹的遐思和梦想。
人世间有许多东西失去了还可以得到,惟有青春,对任何人来说都属于“一次性消费”,而且是易耗性消费,所谓“人生易老”,所谓“如白驹之过隙”,所谓“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说的就是它。
青春,既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话题,又是一种莫名的感觉。这种感觉,有时是无限美好的生活的滋味,平平淡淡中的一种温馨的享受,有时又是一份静静的逍遥,有时是一份思念的遐想,有时是一个甜甜的无边无际的憧憬。于是,诗情画意的梦,天真纯洁的幻想、无忧无虑的日子,就这样自自然然地汇集成一个灿烂的青春季节。
也许平淡无奇的世界使你感到孤寂和落寞,周而复始的生活节拍让你备尝烦躁和无聊。但蓦然之间,你发现在天蓝风轻的阳光中,一切都像是透明的,而感到一种超然的力量在心底滋生;也许你为时光的悄然流逝而感到无助与无奈,可当你沉浸于茫茫书海,充实地度过青春的每一分钟,你就会觉青春的生命在静静延伸。
生命易老,时光飞逝,无论失败或是成功,它总是青春的痕迹。我们拥有青春,就如朝阳永远向上;我们拥有青春,就如山溪不羁奔流;我们拥有青春,就如幼蚕破茧而出。
同学们,不经意间,我们已步入了令老年人羡慕、中年人留恋、儿童向往的青春风景线,此时的大家,涌动的青春的热血,洋溢着青春的热情。然而你是否探求过、思索过,青春是什么呢?
青春是一团火、青春是一朵花,笑容与彩霞飞扬,汗水将与成功相伴。脉搏跳动着强劲的节奏,智慧弹奏着优美的乐章。拼搏,用火一样的热忱去拼搏,全身心的投入,尽情的打拼,使青春的火焰更高、让青春的花儿更艳。
我们正处在人生青春时节,我们应让自己的青春怒放异彩,我们应让自己的青春更加鲜艳美丽。为此,我们就必须懂得“奉献”。奉献才是青春真正的内涵,离开奉献的青春就不是真正的青春,离开奉献的青春就无异于将青春断送。
“奉献青春”对于我们来说,它应包含两层意义:一方面是指珍惜青春时光,如饥似渴地汲取青春能量,包括德、能、才、学、识、体等诸养分,使其至善至美;另一方面是指要用自己的青春热力去温暖人间,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去战胜困难与邪恶,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去营造崭新的世界。
为此,我们奉献青春,就要做好三件事:
首先,要强化奉献青春的意识。革命先驱李大钊说得好:“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李大钊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以强烈的奉献青春之意识,激励自己为祖国、为民族、为人类的进步与光明而不懈地斗争,不断地奉献,直至奉献出宝贵的生命。也正是因为他的奉献,才使他的青春美丽夺目。时代在变化,历史在发展,今天的我们,已不是在黑暗的统治时代,而是处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时期。为此,“要为祖国的四化伟业,要为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就应成为同学们一种强烈的意识,并在脑海中打下深深的烙印。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奉献青春扫清思想障碍。
其次,要造就奉献青春的本领。奉献青春也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具有奉献青春的本领。有些人想奉献青春,让青春美丽,但没有本领,或本领不大,因而也就难以如愿。对我们来说,奉献青春的本领主要应包括三大方面:第一,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有了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才会更加坚定奉献青春的意识,才会自觉、自主地奉献青春,关键时刻还能挺身而出奉献自己的生命。因此我们要加强修养,使自己成为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人。第二,要有科学文化知识和实践技能。在科技飞速发展,科技竞争成为国力竞争的焦点的时代,在科教兴国的今天,没有科学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只能是一句空话。无论在生活里、工作中、生产上,当人们需要你用知识的力量去战胜困难、解决困难时而你满脑空空、一无所知,还能谈得上“奉献”吗?为此,我们应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刻苦学习,掌握知识,培养技能。第三,要具有健康的体魄。作奉献需要付出精力与体力,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就很难作奉献。因此,锻炼身体,让青春更健美就不是一般的意义。总之,德、识、才、学、体正是构筑青春烈焰的燃料,离开了这些燃料,青春就难以发光、发热,青春就不会美丽!
朋友,青春是一笔不耐花销的财富,请你千万不要徘徊,不要迷茫,也不要随意的挥霍、虚度。时光匆匆如流水,岁月如流不复回。不要拿青春去赌明天,须牢记:上帝永不抛掷色子,就让我们珍惜青春,珍视自己,在青春的岁月里扬起你理想的风帆,驶向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