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我才上二年级,还不懂事,学习也差。就在那时,数学老师给了我一份意想不到的“大礼”,虽然当时让我感觉像霎时掉进了地狱,但也是从那时起,这份“礼物”让我一步步走进了知识的殿堂……
二年级的时候,我遇到一位十分严厉甚至有些“残暴”的数学老师。本来就对数学不太感兴趣的我遇到他,无异于雪上加霜。我每天都提心吊胆的上数学课!
他身材魁梧,不苟言笑。一双眼睛闪烁着智慧而又锐利的光芒。冷峻的外表透出强烈的震慑力。再看看他凸出的嘴,不难想象,他有多么严厉凶恶。果然,他对于常不交作业、对数学爱理不理的我特别“关照”。只要我稍有风吹草动,他那粗大凶狠的巴掌便向我强攻过来,同时还要加上一些让我无法忍受的、刺耳的话语……我经常在心底呐喊:“这就是人们心目中的园丁吗?”我也常常一遍又一遍地回忆幼儿园的阿姨笑眯眯的脸庞和温柔的话语,如果可能的话,我都愿意重新回到幼儿园去!每天面对我的这位数学老师,我幼小的心灵多么痛苦!
慢慢地,我成了班里名副其实的数学差生,对于他的打骂也早已习以为常。我每次上数学课都是硬着头皮熬到下课。一次又一次,我数学课上总是看着老师喋喋不休的嘴唇发呆,数学课堂本上的红叉叉也越来越多。老师看他的说教对我好像毫无意义,也认为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便想出了一个高招……
一天,我在数学课上又一次看课外书,被老师抓住了。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里,说要给我一份“礼物”。他交给我一张折好的纸条,让我一定要带给父母看。我也没多想,回家后便高兴地交给了父母,他们看完便出去了。这时,我才仔细看那张纸条,我只觉得头脑“嗡”地一声!那上面竟然写着:“我是宁一卓的数学老师,一直以来,你们都只忙于自己的工作,从来不管孩子的学习,你们对自己的孩子太不负责任了!请你们到学校来一趟,我要和你们好好交流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我愣了,父母要是知道我的程度如此之差,可怎么得了!
父母对我非常好,他们的工作也确实很忙。爸爸在卫生局,曾经带领我市的医疗队前往西藏玉树地震灾区,支援抗震救灾。妈妈是公安局的法医。他们的忙碌我早已经习惯了,我经常会被半夜的电话铃声惊醒,然后就看见爸爸或者妈妈,迅速收拾好东西就走了。所以我在学校的学习和表现,他们就不清楚,他们根本没时间去学校和老师交流。不像其他许多家长一样隔三岔五的给老师打电话询问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平时大大小小的数学考试我都瞒着父母,他们也一直认为我是很听话很诚实的孩子。
过了好长时间,他们回来了,若有所思地看着我,刚想说点什么,又吞了回去,紧接着便叹了口气,走出了我的房间。现在想起来,父母亲当时心里有多么难过,又有多么自责。第二天,我来到学校,老师对我依然很冷漠,而且好像多了一份轻蔑。放学了,我背着书包慢慢地走着,我走在路边不引人注意的墙角边。我想:为什么学不好?我学习差,没有人玩,老师对我也不好,连对我那么好的父母也唉声叹气的,为什么学不好?我又一想:班主任不是经常说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没有哪个孩子学不好功课,都是没有用心,总是把时间浪费在贪玩和胡思乱想上了……”我还想起来班主任曾经给我的评价语是:“天资聪明,活泼可爱,反应灵敏……”我为什么不试一试改变自己以前的学习态度,在学习上真正地下些功夫,让老师喜欢我,让爸爸妈妈都更爱我。
从那天起,努力学习,成为优秀学生的信念一直鼓舞着我。每天的数学课上,我不再偷看课外书了,而是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眼睛总是跟着老师走。有时候我还大胆的发言,上讲台做题。我很惊讶,有一次,数学老师竟然在班上表扬了我,他还冲着我笑了,说真的,我当时看见老师的笑脸,我心里很难过,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原来,老师并不讨厌我。心中的欢喜,让我对学好数学更加有信心了。每天回家后,我除了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我还让爸爸给我买了两套同步数学试卷,自己检测自己。随着自我检测成绩的逐渐上升,我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有时候,妈妈喊我吃饭我都听不见。爸爸妈妈看到我的变化,鼓励我的次数多了,我发现,他们看我的时候,眼神是那么和蔼,那么温柔……
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数学100分!发试卷时,数学老师让全班同学给我鼓掌,老师还摸了我的头,说我是最棒的!放学后,我立刻将试卷收好,要拿回家给父母看。在回家的路上,走在欢乐的人群中,我的脸上全是泪……
从感情上讲,我可能会有些恨他——我的数学老师,可是理智告诉我应该感谢他,不,确切地说应该感谢他的那份“礼物”,如果不是那份“礼物”,我可能永远都振作不起来,永远不会明白改变自己,更不会知道信念是战胜一切的力量源泉。今年,数学老师去很远的山区学校支教去了,全班同学送别他的时候,我忍不住放声痛哭,那一刻,我才深深地感觉到我有多么爱他,多么舍不得他!我祝愿数学老师工作顺利,早点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