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我的爸爸是什么样子吗?老实说,他可是个不折不扣的聪明人!记得我小时候,家里买了一台电视机,爸爸为电视机做了件合身的衣裳。我摸了摸那件墨绿色的衣裳,说,为它加上点图案吧!结果爸爸用了我们现在美术老师教的“立体构造”的手法,在墨绿色上点缀了毛茸茸的饱满的花色小字母。我知道爸爸小时候没有学过美术,更没有学过英文字母。爸爸说他小时候,常常是脖子里挂着铜钥匙,一个人从巷头走到巷尾再从巷尾荡到巷头。
我和妹妹越长越大,本来不大的家似乎越来越小了。妈妈每天都变着法儿把那些零零碎碎的杂物藏到东藏到西,这样家里看起来会整洁些,宽大些。妈妈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总是兴致勃勃,不厌其烦。可是有一天,妈妈变来变去,还是不能为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找到藏身之处。爸爸决定在天花板下钉个小阁子放杂物。爸爸找来些铁条、木板,用尺子量了尺寸,借来冲击钻在墙壁上钻出小眼,接着,丁丁当当锤子敲打的声音断断续续传出来……爸爸站在梯子上很认真地左看右看拼拼接接,最后这个小阁子终于大功告成。它看起来很简单,就在我和妹妹的小床正上方,凭空使我们不大的家多出了一块不小的地方。爸爸为小阁子拉上了一道花布帘,花布帘和我们的床单一样。在我和妹妹的眼里,那块地方,仿佛成了童话故事里的暗道密室一般,我们甚至争着要睡到那小阁子上呢!当然最开心的是妈妈,因为家里又可以一如既往保持整洁宽敞了。不过,每当越来越多的大的小的箱子、盒子塞上了阁子的时候,妈妈紧张起来,放一回说一回“不能再放了,不能再放了!掉下来可不得了,会砸到孩子们的!”
我们每天晚上都睡在这个重重的,在妈妈眼里似乎随时会掉下来的阁子底下,几千个夜晚,从来没有害怕过,每晚的梦都很香甜。可是,现在的我知道,妈妈一定是从没睡踏实过的,妈妈一定是半夜里醒来会来到我们的小床前站上一会儿,看上一会儿,想上一会儿的。
那套小屋现在已经不属于我们了,爸爸妈妈搬了出来,我和妹妹也到了另外的城市。我知道那个阁子一定还在的。今年回去我一定要看一看那个小阁子,再把这些故事讲给我的女儿小木耳听。
有一个会给电视机做衣裳,会做小阁子的爸爸真是令人骄傲!如果这个爸爸会盖小木屋,靠打猎养活一家人,会带着一家人过了冻湖,又走上陆地,走啊走,然后来到印第安人的大草原安家落户……这样的爸爸能够让你写一本书了啊!何止是一本,这样的爸爸带着一家人的故事够写成九本书了。
在美国,有位老奶奶,她真的有这样一位爸爸!这位老奶奶的名字叫罗兰。罗兰很小的时候,爸爸带着全家出发。好长好大的一辆大篷车,两匹马拉着,爸爸坐在车上面,扬着鞭儿赶马车,妈妈抱着妹妹小琳琳坐在车里,姐姐玛莉和罗兰并坐在车尾,脸向后看。车后地上跟着的是小狗阿吉。这就是罗兰全家了。
他们这一家人带着动物,要到哪儿去呀?是到什么地方旅游吗?还是像我们现代人一样,一家人出去露营几天,或者到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家去过个年?因为那时是冬天,正是过年的时候呀!
不,全不是,他们是要离开住了一年——过了春夏秋冬四季的森林小木屋,往西走、往西走,一直往西走,要到西部的大草原去找新的住处。这天早晨,天才蒙蒙亮,妈妈就把玛莉和罗兰叫醒了,玛莉和罗兰什么话也没讲,仿佛还没十分清醒呢!她们抱着布娃娃,登上了车,眼睛朝后呆看着,就这样离开了小木屋,把孤独的小木屋丢在灰暗的森林里。罗兰记得,夏天她和姐姐在屋旁橡树下游戏,现在,篷车渐走渐远,小木屋看不见了,橡树也看不见了,整个森林都看不见了。
罗兰呆呆地看,傻傻地想,她近来好像常听见爸爸和妈妈谈起要离开大森林,另外找地方生活的话。爸爸的意思是说,安静的大森林里,人越来越多了,搬来的人一样是坐着大篷车,到这里来安顿一个新的家。伐木的声音、打击安装的声音,把鸟儿野兽都吓跑了,森林中的兽类、鸟类越来越少,爸爸是靠打猎养活一家人的呀!
所以他们说走就走了。
日出夜歇,路一段段地走,日子一天天地过,有时阳光普照,有时又是风又是雨,雷声隆隆。有时在平地上,有时过小山丘,有时要把整辆车驾上木筏漂过河去,有时在浅溪中涉水走过,有时阿吉丢了,有时马儿病了,有时遇见狼了,什么日子都经过了。这都靠爸爸不怕艰苦,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妈妈的全心忍耐,她不叫苦不叹气。
爸爸终于在广大的草原找到了一处地方,虽然会遇上印第安人,爸爸说就在这里,他们停顿下来了。爸爸决定在这里盖房子了,只要爸爸说好就好。
他们在这儿盖房定居,河溪两岸也陆续来了新的邻居,可怕的事件却不断发生,因为大草原上有许多印第安人集居。印第安人的性格有时也是不一定的,常常有的很凶悍无理,小狗阿吉看见他们会对他们吼。
印第安人越来越多了,有好几次他们骑着马,背着枪,在罗兰家外的小径上走来走去,有一天,爸爸出去打猎,来了两个印第安人,阿吉被爸爸绑起来了,不能对客人吼,所以这两个人就径直闯进屋来。他们又脏又臭又蛮横,大摇大摆地进来,打开柜子,把玉米饼都拿走了,把爸爸的烟草袋,一捆毛皮,都拿走了。爸爸回来听说了以后,表情很严肃,他们还遭遇到另一些可怕的事情,全靠爸爸勇往直前的毅力和精神,才越过重重险境。
罗兰把小时候爸爸带着全家人开垦的故事都写了出来,写成了九本书,被人们称作“小木屋系列”。
“小木屋”是罗兰的骄傲!也是美国人的骄傲!
你的爸爸呢?他一定也是你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