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每个孩子向往并快乐度过的假期,今天我的孩子也在兴奋中等来了属于自己的假期 ,可是面对充裕的时间我们又不知所措了,到底这个暑假应该怎样度过呢?
看看周围的同学伙伴们,一个个犹如一架高速运转的机器,周而复始中开始了比学校更为繁忙的暑假学习充电模式,暑期课外补习班,兴趣特长班,暑期夏令营,军事特训营、暑假亲子游……孩子们好似候鸟迁徙一样奋力挣扎,看见那些小不点背负着沉重的背包转折于各个培训机构的身影,我不仅怜悯起来他们,孩子们你们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真正的暑假呢?
我们小时候的暑假没有旅游的概念,周围更没有所谓的五花八门的特长班辅导班,大家都知道,学校是来刻苦努力学习的,暑假是来痛痛快快玩耍的, 假期一般会有两门语数合订本的暑假作业,多的外带一两篇暑假见闻式的作文,对于作业我们没有心理负担,好赖都会完成,家长从不多问,因为他们没有查看或辅导作业的意识和习惯,学习都是顺应自然,没有强求没有约束,家家如此,所以理所当然,不足为奇。
在我的记忆中,小一些的孩子暑假都是在姥爷舅舅姑妈姨妈家度过的,如果亲戚家有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孩子那真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因为有玩伴的呼应,他们才会玩的酣畅淋漓,一个疯狂的暑假对孩子们来说是短暂的。我的表姐和我相差半岁,小时候我们就是最好的玩伴了,暑假刚刚开始我就迫不及待去姑姑家小住了,盛夏的季节,我们一起去涝池洗衣玩水,一起去门前的红薯地里翻薯蔓,一起坐在门前抓洋儿,一张凉席上打滚讲故事……没有形形色色的玩具供我们把玩,没有盛夏特有的蔬菜瓜果打赏味蕾,更没有鲜衣靓服装扮自己。暑假看课外书我们没有想过,也压根没有几本像样的书能供我们阅读,精神食粮匮乏的我们在每天下午能听上小喇叭广播剧那就是我们最大的乐趣和奢望,已经记不清节目的播放时间了,短短的广播剧总是那么吸引人,常常是听得入神时却嘎然而止,渴望的眼神充斥着彼此的眼睛,在不舍中品味故事,在期盼中等待明天节目的开播。在以后多年的生活中,暑假中听“小喇叭”形成的习惯一直未能改变,“ 嗒滴嗒、嗒滴嗒、嗒嘀嗒——嗒——滴——;小朋友,小喇叭节目开始广播啦!” 今天重拾童年旧梦,依然是那么亲切而又熟悉。
爱美是孩子的天性,我们的假期也会臭美一番的,看见大一些的女孩子耳垂上佩戴的絮絮索索,五颜六色的耳环我和表姐好生羡慕,恨不得一觉起来自己也可以带上这些叮叮当当的配饰娉娉袅袅走过熟悉的街街角角,穿堂的风吹过来,温热中带着爱意轻抚我的额头,那是一种贪婪的欲罢不能的向往。为了成全我的想法,姑姑竟然真的要给我和表姐扎耳洞,找来几颗花椒在耳垂两边连续摩擦,姑姑说这样可以使耳垂发麻,扎的过程不受疼痛,一根细小的绣花针在火苗上反复烧烤,名曰消毒,隐隐作痛的心情在极度臭美的渴望下被压制下来,闭上眼还未等我哭出声来,一条彩色的丝线已经穿耳而过,等表姐拿着镜子站在我眼前时,我委屈地哭了,两行热泪配着耳垂下摇摇晃晃的彩色掉线真是又可爱又滑稽,仔细端详还真觉得自己多了几分秀气,在表姐和姑姑的笑话声中我又破涕大笑起来,稍微的平静我们便带着兴奋的泪水撒欢在夏收后留下的空旷麦场上,绕着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麦草垛,我们打闹嬉笑中追寻着属于自己的快乐。暑假结束当我回家站在妈妈面前时,妈妈惊讶地说几天不见不仅个子长高了,最重要的是也变得漂亮了,听了这话我的心里无比快乐,那是我在农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暑假。
后来我们全家随父工作调动居住县城,农村美好的暑假不再重现。暑假就是在你来我往中度过的,我去姑妈家玩耍一阵,表姐表弟来我家小住一段,趁着假期走亲串友,亲戚越早越亲,亲情越拉越近。
有一年又到暑假,我们回老家看望奶奶,来时顺便拉来表姐和表弟玩耍,家里孩子多了,一下子拥挤热闹起来,只是辛苦了母亲一人要操心照料我们的衣食住行,作为孩子的我们全然不顾大人的劳累,只是放任玩耍高兴罢了。母亲作为舅妈为了让孩子暑假过得高兴,初来就领着表姐和我去街上扯了碎花布料准备给我们做身漂亮的花裙子,量身裁剪缝制母亲一手完成,我和表姐为了能早早穿上裙子就一直站在母亲身边看着她一针一线为我们缝制,夏日酷热的楼房里没有一丝丝风吹,看着我和表姐急不可耐的神情母亲硬是挥汗如雨踩着缝纫机连夜为我俩做成了两件一模一样的白底蓝花的长裙,我俩兴奋地穿在身上在镜前旋转比划,像极了两朵初绽的蓓蕾,那个假期我们姐妹两总是穿着这件裙子进进出出于大街小巷,那种得意的神情自我陶醉的感觉不必多说。
暑假正是瓜果成熟,菜品繁盛的季节,虽然那时我们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和今天的孩子相比还是逊色太多,在我记忆中暑假瓜果“老三样”那是必不可少的:西红柿、西瓜、鲜桃。西红柿一毛钱一斤,母亲每天买一面盆,随意吃,西红柿不是蔬菜更像是水果,根蒂青绿浑身鲜红,咬一口肉沙汁甜,真是爽口爽心。我还特别钟情“黄杆桃”,那是杏树和桃树嫁接而生的一种桃,外皮连同肉质泛着金黄,融汇了桃杏两种口味,吃起来甜香无比。其次吃得最多的桃字我叫不上名字,只记得它浑身里外透着血红,连桃胡都是红色的,滴下的桃汁更是像极了鲜血,这种桃子全部是离胡的,手指掐着桃蒂轻轻一掰就成完全的两半,吃起来酸爽过瘾,那时候我们吃得太多,到最后牙酸倒了,喝口水牙都碰的生疼,但第二天好了,还是喜欢吃这酸中带甜的桃子。西瓜也是天天吃,有一年暑假父亲单位发西瓜,拉回来整整两麻袋,最后把吃西瓜当任务去完成,一个西瓜中间一刀一分为二,各人拿个小勺挖着吃,那个场面既平实又壮观。
暑假就是在走亲串友,轻松玩耍,吃吃喝喝中优哉游哉度过的,今天除了我至今念念不忘的“老三样”外,还有我们心中最美的美味——千湖油炸黄鱼。
说起我和表姐的花裙子,最不能忘记的就是穿着这件花裙子自信满满地往返于千湖岸边不知多少次。暑热难耐时,父母亲就会领上我们几个去千湖岸边乘凉玩水,路过“罐底下”一片片丰收的菜地,菜地的尽头就是水域广阔的千湖,我们挑选湖面宽阔的地方下水玩耍,脚下细碎的砂石时而柔软,时而硌脚,歪歪扭扭中踩着浪花前行,清澈的水花溅上衣服我们全然不顾,时而弯腰捡拾奇特的小石头,任快乐的时光在脚下慢慢流淌。一阵凉风迎面吹来,伴着岸边菜地窸窸窣窣的响动,不大功夫似有瓜菜的味道涌入鼻孔,那种感觉真是舒坦。水里行走的我们,凉爽至极,我和表姐一手拎着裙摆,一手拉着细长的渔网在最平缓的水域逆流而上,一路走出去居然能网到许多巴掌大小的小鱼,大人叫它小黄鱼,几趟走下来我们收获颇多,上岸的间隙我们发现岸边菜农的土豆已经收获完毕,新翻的土壤还是湿漉漉的,提上一兜的小鱼我们也顺势在这土豆地里再翻找一遍,运气好时我们能收获几颗被人遗忘的小疙瘩,菜地间的羊肠小路上铺满了菜农拔掉的西红柿蔓,茄子秆,还有稠密的绿菜小苗。夕阳渐落,踩着天边的晚霞,提着满兜的收获,我们姐弟心满意足,乘兴而归。
接下来是等待美味的时刻了,父亲已经开始把网回的小鱼一个个去头破肚了,清洗完毕,加料浸泡。耐心等耐过后,母亲这边开始生火加油,裹芡油炸,在一遍遍“滋啦滋啦”声后一条条金黄酥脆的小鱼盛入盘中,不等晾凉我们姐弟已经抢食开来,母亲那边炸着,我们这边围着锅台吃着,酥脆的鱼肉连刺一同下肚,那个美味真叫一绝,只是一边吃一边感慨“好吃,好吃!”我们十二三岁,正是成长的年龄,吃啥都是那么香,更别说这么美味的千湖油炸黄鱼了,吃到最后母亲竟供不应求,直喊我们慢点吃。
直到今天说起那个暑假的油炸小鱼我们几个仍然会垂涎欲滴,滔滔不绝,归结最后直夸老妈手艺好,要不然也不会吃的那么忘我。
拉开记忆的闸门,让时光倒流了一次,也许现在的孩子看来这些无聊透顶的事情不值不说,可这恰恰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光阴,它曾丰富过我平凡的假期生活,充实快乐过我无邪的童年。
今天我的孩子也在舅舅家开始她的暑假生活了,除去学习,她和姐姐一起爬山玩水,品特色小吃,谈属于她们之间的话题,在这段离开家的暑期里我想她一样可以和姐姐亲人们亲密相处,任意玩耍,找到属于自己应有的暑假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