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是非人为创造的,是天然的,自然与环境。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苏轼的说过:“自然富贵出天姿,天待金盘荐华屋。”只有人类善待自然,自然才会善待人类,自然美。而环境是周围的情况,是生活的初始。保护自然,就保护了环境,保护了人们最佳生存状态。但是,现代化的发展已经使人类淡忘了这一切。我们的语文书上有一幅漫画。画的是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里,有一位伐木人手持板斧,随意地砍伐树木,一只啄木鸟站在他的肩头,愤怒地啄着这个人——木头一样的脑袋,画面上的字幕是:“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看了这幅漫画,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哈哈大笑,但是笑罢之余,我感到可悲。到底“虫”在哪里呢?是在大树里呢?还是在这个人的脑袋里呢?如果是在“人”的脑袋里,那将是一场多大的悲剧啊?
我在《大瀑布的葬礼》一课中找到了答案,曾经是世界上水流量最大的瀑布——赛特凯达斯大瀑布,因为水电站高高的大坝拦截住了大量河水,使水源大减,而且,周边的工厂用水毫无节制,再加上沿河两岸的森林被随意破坏,树木被滥砍滥伐,造成水土大量流失。使赛特凯达斯大瀑布逐年枯竭。据科学家预测,过不了多久,赛特凯达斯大瀑布将永远消失。在1986年9月下旬,人们为赛特凯达斯大瀑布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葬礼,这是一场多大的悲剧啊!但举行这样的葬礼又有何意义呢?还不如放下“板斧”,停止破坏,恢复自然!北极消融,酸雨连绵,山洪肆虐,沙尘暴逞威……这难道不是人类随意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后果吗?人们自酿苦酒,自食苦果。但是人们还是像那个脑袋里有“虫”的人一样不懂得珍惜我们的森林资源和自然环境。人们毫无节制,不计后果的开采矿物资源,肆无忌惮的滥用化学品,一次性物品等。毫无顾忌的把工业废水排放到河里,使得鱼类大量死亡,活着的鱼身上也含有毒素,我们人类吃了这些中毒的鱼,也随之中毒,甚至得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病,无法医治。南极臭氧空洞,是因为地球上氟利昂用量过多,排放到空气中,破坏了臭氧层,会使大量的紫外线照射地球,使人类皮肤癌等疾病发病率升高。
地球温度升高,冰川融化,水源即将枯竭;并且地球上许多水域发生赤潮,那是因为生活、工业废水进入水域,这些水含超量的氮,磷,导致鱼虾死亡,也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原始森林不断地遭到人为破坏,造成很多动物流离失所,甚至有些物种灭亡,这不都是我们人类随意破坏自然所造成的吗?已经消失的罗布泊,被称为“消逝的仙湖”。罗布泊本是非常美丽的湖泊,随着塔里木河两岸人口急增,水的需求也跟着增加,人们拼命向塔里木河要水,盲目耕地用水,盲目修建水库截水,盲目掘提引水。盲目建泵站抽水,“四盲”像个巨大的吸水鬼,终于将塔里木河的水抽干,人类才罢休,这一抽干,将罗布泊的水完全干涸了,没有小鸟敢在这里穿越。也没有野兽敢在这里奔走跳跃,更没有什么动、植物(花。鸟)会在这里繁衍,几十年的沧桑变化“终于”使罗布泊变恐怖了,这里仿佛成了一个地狱,连那千年不死的胡杨,在煎熬了20年烈日的酷晒下终于倒下了,成了干枯的“木乃伊”。“仙境”罗布泊如今消逝了,成了荒漠。
这就是生态环境遭受人为破坏的悲剧,这一切不光是脑袋里有“虫”的一个人所造成的,是整个人类都不重视自己赖依生存的自然与环境,而且像漫画中的“人”一样都“手持板斧”亲手破坏所造成的,如果人类再这样破坏下去的话,地球的遭遇将会和罗布泊一样——在宇宙中毁灭。人们虽然破坏的是地球,请不要忘记当地球资源枯竭时我们人类也在劫难逃,因为没有第二个星球适合我们居住。不要再破坏自然环境了,不要让地球上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人类的眼泪。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要善待地球上的一山一水,一石一草,就像善待我们的亲人,这样才能给我们人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生存空间——保护地球,使人类能长期在地球上繁衍生息。自然是生命的创造者,环境是人类的造福者。自然与环境哺育了我们人类,让我们一起善待自然,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