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看轻某一种平凡的细节,那些被我们忽视或冷漠的琐碎,往往绽放着人性的光辉。 ——题记 四季的脚步又一次走到了隆冬,胡中成长的足迹随着时光的流逝又多了份记忆。一周来,校园里没有引人注目的大事,乍一看,生活显得很清净、很单调、很平凡。可是,静下心来想想,却蓦然发现生活像一本故事书,每一天,每一页,都有感动的内容。这每一份感动,犹如冬日里的暖流,悄悄地感动着我的心灵,湿润着我的双眸。
(一)德育管理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10日12点40分。九年级的学生整整齐齐地站在操场上,兴郧校长的男高音在舞台上空激荡。“在平日里,大家存在以下恶习:打饭不排队,站着吃饭,放不下身子,饭菜丢在桌子上;打水不守时,横冲直闯;卫生打扫不彻底,内务整理差;就寝声音大,速度慢;有到低年级偷开水、牙膏、洗发精的龌龊现象。从本周起,年级组要与值周组、政教处一道,大力整顿九年级学生中的不良现象……”30分钟的演讲,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学生羞赧地低下头。兴郧校长说到做到。每天早晨,他5点50时起床,及时查看九年级早操、早自习情况;匆匆吃毕早餐,就奔向寝室,督促内务整理;中午督学,也不落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晚上就寝,与班主任一道,催促学生按时就寝。6天里,九年级学生就餐文明和谐,打水井然有序,就寝安静快速,内务整理档次大大提升。为了整顿不良习气,兴郧校长从细节入手,抓得实在,抓出成效,冰心可鉴!
13日13点30分。操场上雪花霏霏,寒意浓浓,膳食园里却喜气洋洋,暖意融融。姜谷郧老师坐在凳子上,指导学生彩排。“杨梦园,你采茶的那个动作要再优雅些”,言辞恳切。“何梓睿,你们那个英文歌曲还不熟练,下去要加强训练,要不就out了”,声音沙哑。我感到眼前这个面容清秀的姑娘实在不一般。她口齿伶俐,思维敏捷,业务精湛,理念前卫,成绩领先,待人谦虚,爱好广泛,她的到来让山里娃枯燥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平日里,经常看到她指导六年级排练《春晓》,指导七(3)班训练《茶山情歌》,她饱满的激情,忙碌的身影,优美的舞姿,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14日,当我得知她因为排练患了感冒的消息后,内心里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 诸如此类,举不枚举。一周来,王校长亲自指导学生清理垃圾,巡查三区卫生,
督查就寝纪律,处理违纪学生,以身垂范,乐此不疲。吴高明老师为了班级节目,闲暇时间,指导学生演示,满腔热情。郑新涛老师敦促学生整理内务,苦口婆心。班主任杨吉国、曹艳丽、刘安军、张永,早早起床,常规管理到位及时,责任心强。肖忠林指导黄姚雪等学生当好护旗手,9日晚、10日早,耐心指导,用心良苦。王建老师整理义务教育均衡档案,默默无闻,任劳任怨。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朴实的胡中人把对教育的赤胆忠心韵在了骨子里,不仔细品味,何从感知?!
(二)教育教学. 花飞花落花成冢,一枝一叶总关情
11日21点30分。六七八年级的孩子们早已进入梦乡,整个贫九工程楼的灯光大多已经熄灭,而四楼鲍勇老师的寝室却灯火阑珊。昨天中午带领12个卫生委员清扫男生宿舍楼后沟劳累了一中午的小鲍没有睡,还在忙什么呢?我心里纳闷着。于是,我蹑手蹑脚地走到他门前。房门虚掩着,我轻喊了一句:“老鲍”,里面没有回应。我推门而入,进入内卧,眼前的一幕让我肃然起敬:他趴在床沿上,一手握着笔,一手压着枕头,睡得很恬静。床上整齐的堆放着一摞作文本。我轻轻地拿起一本,细细地翻阅着,娟秀鲜红的评语映入眼帘:通过想象逝去外公对外婆的种种担忧,巧妙地借外公之口,表达了“我”对外公外婆之间那种相濡以沫感情的歌颂,也含蓄地传达了“我”对外婆的关心,文章细节描写细腻独特,极富生活气息。看后,我轻轻地把本子合上、放下,然后用力把他推醒。他揉揉满含血丝的双眼说:“哦,老赵啊,把我吓一跳!”“还在加班改作文啊!”“明天要讲评啊,不连夜改出来,那怎么行呢。再说,前段时间,在作文上下的功夫不够,要补点火候!”多可爱的同志啊,心里装的满是对工作的挚爱!
当然,像这样的勤谨工作的人还有不少。为了掌握九年级教学情况,王金伟校长扎实开展推门听课活动,与老师及时交流听课心得,共同探讨课堂教学艺术,虔诚的态度,像冬日的暖流滋润着老师们的心。为了与七(3)班争锋,一连4天,肖忠林都在办公室辅导学生,温柔的话语如春风般拂过孩子的心田。为了提高何志旭等目标学生的英语成绩,黄艳一连几个中午,都在办公室辅导,铿锵的话语像春雷般闪过孩子的脑海。面对渴望早日成长起来的不耻下问的郑洁老师,她总是和颜悦色,共同探讨。为了“充电”,刘安军老师一连几个中午在办公室研修“国培”,孤单的身影,一坐就是1个多小时。还记得,为了上早自习,陈妮娜、吴成功、刘安军、肖忠林、王华富、徐海英、沈映雪、黄艳、杨小娟、钟亚林、王建等,恪守时间,提前到教室,不迟到一分钟。
“花飞花落花成冢,一枝一叶总关情”,老师们在平凡的日子里,怀着对事业的那份忠诚,勤谨地干着自己的工作,他们的灵魂之树已经深深地植入三尺讲台这块热土!
(三)后勤服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13日7点20分,正到水池前洗餐具的六年级孩子们像炸开了锅:“今天水终于来了,洗钵子终于不再等了”“可不是,前几天没有水烦死人了,也没水洗脸刷牙,寝室里臭死人了”。 听着孩子们真诚朴实的话,一个个镜头像放电影一样闪现在我的脑海里。 经过上周的全力抢修,柳子沟的管道终于疏浚,学校的老水塔早已清水四溢。周一上午,黄浩、张忠兵、王建等老师来到后山,将洞沟的水往新水塔注,12小时过去,已蓄得满满的。然而到了12日,教师家属楼、学生楼仍然不见水的踪影。王校长、黄浩主任看在眼里,急在心中。22点10分,刚上完自习的黄主任不顾疲倦,与王校长、鲍主任一道,带上电筒,拿着扳手,扛起铁锹,来到新水塔处,开始了辛勤的劳动。大家掀开塔盖,打开出水阀门,让浑水排泄。完毕后,又将后山树上的一个斗大的马蜂包用铁锹砍掉。从山上下来后,又一一检查校园里的管道,商讨处理的办法。一切完毕,时钟已指向24点15分。清冷的灯光,斑驳的树影,让深夜的校园显得格外寂静。于是,大家相视而笑,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温暖的家。13日上午,校长和黄主任再次查找问题。“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症结终于找到,下水管道“任督”二脉终于被打通,清澈的山泉唱着欢歌奔泻而出。我想,再经过下周的努力,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胡中人将彻底告别吃碱性较重的柳子沟水的历史!”为了那一塔清水,校长和后勤一班人付出的心血太多,承载的希望很大!
15日11点30分,我向前日一样进入食堂试餐,黄澄澄的鱼块,亮晶晶的豆芽白菜炒粉条,心里想着:九年级的孩子真有口福。看着夹起鱼块,细细咀嚼的鲁智新,我笑着问:“味道如何?”这个诚实的孩子憨憨地一笑:“不咸不淡,爽口爽心!”“阿姨,再给我打一碗”,赵健摸着泛油的嘴唇喊道。师傅们默默接过钵子,又给递上满满一钵子饭菜,一切是那样的从容,那样的坦然。
务实的作风,和蔼的态度,人性化的服务,让平淡的日子又多了份温馨和感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尊敬的老师们,当你心安理得的用水的时候,你是否知道有这一班人在默默无闻地为大家奉献?亲爱的孩子们,当你们细细咀嚼着的可口饭菜的时侯,你是否感觉到有这一群人在满腔热情地为大家服务?
一周来,胡中一班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折射出光辉的人性。感谢你们啊,这些不为人知的劳动者们,你们的精神感召,让我心灵震撼,双眸湿润!
值周感言:日子就这样流淌,悄无声息,不舍昼夜。当大家还在为胡世华唏嘘不已感慨万千时,为雷政富捶胸顿足、滔滔不绝时,为薪水低、地位低而满腹牢骚、情绪激昂时,时光就这样从指缝间溜走。多一份付出少一份闲聊,多一份沉默少一份喧闹,多一份宽容少一份牢骚,多一份激情少一份慵懒,这才是为人师表者价值之所在,责任之所在,生活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