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魅力作文
夜色阑干,如霜的月华洒在塘中的莲花上,那飘逸出尘的气质,高傲不群的性格,给了我极大的影响……——题记
青莲,这是你的字号,在我看来,你实在是一个聪敏至极的人。要不,怎会去如此与自己相等得号蜀中的灵动山水赋予了你潇洒风姿,少年意气纵横的你高歌“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出蜀游历,长出了绿叶的莲花将要结苞。仕途坎坷,坎坷的道路终于成就了你的如日中天。
贵妃研磨、力士脱靴,燕赵悲歌之士固有的桀骜不驯被你淋漓尽展,你过人的才华也被天下传遍,此刻,正是莲花怒放。 当满腔报国壮志被现实扑灭,当流言蜚语接踵而来,在这风云变幻中你高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潇洒离去。盛放的莲花不愿苟合于流俗,高洁坚贞深深地叩击着我的心灵。 对祖国的热爱是你无法完全失去从仕之心,于是,《行路难》和《蜀道难》相继而成。“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高傲的莲花在泥潭中苦苦挣扎。 满腹忧愁无可倾诉,你只好“烹羊宰牛且为乐,全须一饮三百杯”然而却挽得“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莲的凋零之期已经不远。高傲的莲花不屑于埋没荒冢,水成了你最后的归宿,涟漪随你一同离去。
莲,既为水中生,应为水中灭。 在我心中,你就是那高洁的莲,飘逸出尘,卓尔不凡、自虫不羁……无不让我心灵震颤,我深深的意识到,生命中最值得我们?捍卫的东西,不是迷惑心性的物质,而是独立自由的意志!你——青莲居士,是我最尊敬的人生导师。
历代的诗人,如陶渊明盛爱莲,赞扬着莲的”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说起莲,有很多有关莲的未解之迷,莲的历史又是如何呢?
在人类出现以前,大约一亿零四千五百年前,地球大部被海洋、湖泊及沼泽覆盖。当时,气候恶劣,灾害频繁没有动物,大部分植物被淘汰,只有少数生命力极强的野生植物生长在这个贫瘠的地球上。其中,有一种今天我们称为“荷花”的水生植物,经受住了大自然的考验,在我国的阿穆尔河(今东北和两河流域及北半球的沼泽湖泊中顽强地生存下来。大约过了九千年,原始人类开始出现。人类为了生存,采集野果充饥,不久便发现这种“荷花”的野果和根节(即莲子与藕)不仅可以食用,而且甘甜清香,味美可口。渐渐地,“荷花”这一人类生存的粮食来源便深深地印刻在我们的祖先——原始人类的心中,成为人类生存的象征。 一直到公元前五六千年的新石器时代,随着农耕文化的出现,人类对荷花开始了进一步的了解。当时的人类为了生活上对水的需求,一般都定居在河岸湖畔或有天然泉水的沼泽地带,而这些地带恰是野生荷花主要的分布区域。经测定,距今有五千年的历史。人类在不断的生产劳动中,对朝夕相处的荷花的生长习性、生存环境等积累了丰富的感性认识,为中国古老的荷花文化的产生发展奠定的良好的基础。
如今,莲成为了植物界中最古老的双子叶植物之一。它们受着人们的高度赞美,它的姿容优雅,色彩明艳,叶、花均有清香,又使人们深深陶醉。莲,记载着千年的历史,它是多么伟大啊!乘上一叶小舟,荡过碧水湖泊,推开层层涟漪,欣赏莲花万朵。 莲花,你那孤傲高洁的花,宽大平和的叶,一脉相承的茎,深扎淤泥的根,点、线、面巧妙组合的画,博得了世人的青睐。
莲花,你那窈窕淑女般的丰盈线条,纯洁清秀的美丽色彩,内质外形的完美统一,一往情深的丰富内涵,赢得了人们的赞赏。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对你廉洁无暇、清丽纯真之魂的赞誉。 “杨柳枝头甘露洒,莲花池畔慧风生”——是对你怜爱平和、吉祥美好之意的褒奖。
莲花,你有彻底无私的奉献精神。你把自己的一切无私地全盘托出,从花到叶、到籽、到根,可入菜肴,可作良药,通身是宝,整体奉献。 莲花,你有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你扎根污泥,珍爱自洁,保持天生丽质的本色。虽然环境冷酷哀凉,但你不叹世态炎凉,不怨时乖命蹇,不屈从环境,不沾污纳垢,照样安身立命,随遇而安,处之泰然,追求完美。污者管自污,莲花竟自洁。 莲花,你有独立不迁的鲜活个性。你不倚高枝,花开独朵;你端庄典雅,含蓄深沉;你豁然大度,光明磊落;你清新隽永,雅趣怡然;你璞玉浑金,自洁自爱;你亭亭玉立,别具一格。 莲花,你有友善宽厚的温柔情怀。你善良温厚,谦逊益群,携众而生,择善而从,欣然共处。你那藕断丝连的天然资质,象征着忠贞不渝的高尚情操;你那清丽纯真的天然美质,代表着一往情深的丰富内涵。 莲花,你以奉献美的精髓,个性美的筋骨,自洁美的肌肤,仁爱美的内涵,描绘了一幅真善美的画卷莲花,你以求真慕美之意,怜爱济世之情,超然物外之神,优雅风情之态,谱写了一曲真善美的颂歌。 我歌颂你,赞美你,莲花!我欣赏你,挚爱你,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