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的作文
晁说之曾说过:“不信不立,不诚不行。”鲁迅也说过:“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与守信密不可分,诚实是守信的基础,守信是诚实的具体表现。诚实守信是少年儿童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之一。一个人的品质不是光从外表而看出来的,而是要感受那人的心是否想的是正道,最重要的是那个人是不是个诚实的人。诚实代表了一切,诚实的“朋友”守信,也是一个人要具有的好品质。家长从我们懂事起,就一直在教育我们“要诚实,守信用。”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却很少能见到真正这样做的人。
从古至今,为人诚实的人,都能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因为诚实的人一定是讲真话、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曾子就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去街上赶集。他们的小儿子跑过来嚷嚷道:“娘,我也要跟你一起去!”“儿子,乖,在家里待着,等娘回来叫爹杀猪给你吃!”曾子的妻子嬉皮笑脸的说道。儿子欣喜若狂,手舞足蹈地说:“好!”过了一会儿,曾子回来了,儿子跑到他面前,说:“爹,娘说你要杀猪给我吃。”“什么?杀猪?这头猪可是留着给你交学费的,怎么能把它吃了呢?”儿子嘟起小嘴不满地说:“可是娘说了只要我在家乖乖地待着,就叫你杀猪给我吃。”“哦,原来是这样,那好吧。”妻子赶集回来,看见曾子正在磨刀,准备杀猪,她大惊失色,连忙说道:“我只是哄哄孩子的,你何必当真呢?”曾子抬起头,神情严肃地说:“这怎么行?我们做父母的如果说话不算数,孩子长大后,也会学我们不守信用的。”妻子明白了曾子的用心,羞愧地说:“有道理。”于是曾子杀了猪,炒好了肉,儿子一边吃一边对爹娘说:“爹娘,我要向你们学习,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曾子和妻子听了儿子的这番话,都开心地笑了。
诚实的人,一定是守信的。要做到守信就应该遵守诺言,恪守信用。我国古代思想家孔子就说过为人要“言而有信”,可见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提倡守信的国度。
还有一则故事:一天,路上有许多雾,尽管路灯很亮,但是司机们都无法看清路上的车辆、行人。一位司机开着车,小心翼翼地在路上行驶着。开着开着,忽然,他听到玻璃碎的声音。下车一看,原来是自己开车将停在路边的一辆红色的小轿车的后视镜给撞碎了,自己的后视镜也碎了。因为别人的车是停着的,责任在于他,于是他就写了张小条,上面写明了自己的联系电话,夹在那辆车的雨刷器上,让车主来联系他。
两天之后,车主果然打来了电话。他连忙向车主道歉,并问车主的银行账户,要汇钱给他。那车主却说:“不必了,我已经自己修好了后视镜。你很诚实,我认为诚信比金钱更重要。”说完就挂了电话。
读到这儿时,大家是不是想到了那些不诚实守信的人。我总是在电视上看到这样的事:一个人违反了交通规则,超速、酒后驾车,把行人撞倒了而当时没有任何目击者。在这种情况下,总是肇事者当场就逃跑,根本不顾被害者的安危。
其实,逃也是没用的,它无非是一个不诚实守信的人所做的举动。
不守诚信,就会给别人带来麻烦,甚至伤害别人。承认错误、道歉、对自己的错误进行弥补,都不是“没面子”的事,而一些人却因为不愿丢失这一点点“面子”,反到让自己陷入更大的痛苦之中。
所以,诚实守信,是人们必备的基本素质。伤害到了别人就应该勇于承认和承担自己的错误。同样,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不能让别人白白的等着你。即使遇到什么特殊情况,一定要告之对方。一旦失去别人对你的信任,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挽回的。
读了这两个故事,我不禁想到发生在我金色童年的一件事,这件事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不可抹去的阴影。记得三年级的一天早上8点多钟,天气凉爽,路边的小树轻轻地摆动着。我迈着轻快的步伐向人民医院走去,路边的人们熙熙攘攘。一转眼的工夫,我就走到了人民医院。大家肯定会问我来人民医院干啥呀,其实我今天是被朋友忻晴邀请到她家去做客的,所以我来的时候,街上的人们很多。一路上我心里想:忻晴什么时侯来接我呢,她家是怎样的呢……很多很多,就在这不知不觉中,已经9点了,我嘀咕着:她今天是不是不来了呢?还是有事过会才来呢?我怀着第二种心态一直等了下去。在途中,我还去附近的商店望了望,可是,回来的时候,人民医院门口也只有进去看病的病人。“是不是她今天不会来了呢?”我一边着急一边环视着四周,盼望着她快点过来,直到了9点半。我见她还没来,只好走了,我一边走,一边还不时地回望着人民医院门口。渐渐地,人民医院在我的视线中越显越小,越来越模糊,最后我放弃了,快步走回了家。
这件事说明了诚实守信的重要,即使你不来了,也要通知对方一声,不要浪费了对方的时间,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你想珍惜自己的时间,也要想想多方在等待中的苦恼。所以我们一定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现代社会中,随着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诚实守信就更重要了。我们应该牢记“诚信为本”这个道理,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诚信是百花园中最美丽的花朵,愿你在人生路上采摘到这最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