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高中作文
最近深圳市富士康集团爆出了一条举世震惊的新闻:该集团xxxx年以来连续发生xx起员工跳楼事件,被称为“xx连跳”。据该集团负责人说:许多轻生的原因在于经济、感情方面。看到相关的报道我心理很不是滋味,这些轻生的员工大多数是80后、90后,一个个年轻鲜活的生命还没有充分发出光和热来,就被自己以极其残酷的方式结束了,女员工像花蕊还没有绽放就凋谢了,令人唏嘘叹息,深为他们感到惋惜。叹息惋惜之余对“跳楼门”引发出一些思考:每一个人都应该珍爱生命,不能够藐视生命,选择轻生。
只有懂得生命的宝贵才能够珍爱生命。生命是幸福的载体,没有了生命,有金钱美女又有什么用呢?再多的钱也不能带进棺材里。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死不可复生。人来到世上走一回很不容易,要潇洒走一回,力争走完人生的全程,尽量享受人生各个阶段的乐趣。人生的童年天真无邪,尽情玩耍,充满了童趣。少年是人生的花季年华,对人生的未来充满了梦想,无忧无虑。“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诗强说愁。”就是这个年龄段的心理写照。青年朝气蓬勃,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年青有为,奋发向上,崭露头角。人生在这个年龄段充满激情和浪漫,可以享受热恋和新婚以及初为人父初为人母的快乐和幸福。人到中年日趋成熟,事业如日中天,是人生的颠峰期。在这个时期,上尽赡养父母的责任,下尽抚育儿女的义务,虽然忙碌一点,但是生活比较充实。如果事业有成,会产生成就感,“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老年是人生的第二个春天,我改写李商隐的诗句形容老年的幸福:“夕阳无限好,莫道近黄昏。”人生只有走过各个年龄段,颐养天年,寿终正枕,才是圆满的人生,完美的人生。如果年纪轻轻就以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是残缺不全的人生,是黯然失色的人生。楚霸王项羽在乌江自刎,后世把他当成英雄呕歌,则另当别论。
对父母有孝心才能够珍爱生命。人的头发肌肤受之于父母,珍爱生命就是珍爱父母。从十月怀胎到一朝分娩,从嗷嗷待哺蹒跚学步到长大成人,要花费父母多少心血?从入幼儿园到大学本科毕业,要花掉父母多少血汗钱?百元的人民币叠起来可能等身高。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总是望子成龙,成不了龙也希望成人。父母把你养大成人之后,你外出谋生,父母日夜牵掛,倚门倚闾盼你归来,你却在高楼上纵身一跳走上了不归路,多么伤父母的心啊!无异于拿刀子往父母的心窝里戳,给父母留下了永远的痛。你岂知这一跳便成了大逆不孝千夫所指的罪人!
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才能够珍爱生命。大凡采取自杀的方式结束性命的人,都是遇到了困难、失败和挫折而产生悲观厌世情绪,觉得活着很痛苦活得很累生不如死,从而采取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以寻求解脱。从这一点来说,自杀的人是生活中的弱者,是一些感情脆弱意志薄弱的人。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人生的道路布满了荆棘。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勇敢地迎战困难,向困难作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斗争。不怕失败和挫折,要在失败和挫折中奋起,不要在失败和挫折中消极沉沦。
保持心态平衡才能够珍爱生命。不久前我有一个乡下来的亲戚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家乡有个大学本科生毕业八年了还没有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到处打工谋生。由于工资收入微薄,今年33岁还没有钱讨老婆。他父亲为培养他读大学欠了一屁股债至今还未还清。这名本科生觉得无颜见父母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今年春节不敢回家过年。我想这名本科生一定是心理有点失衡,要是在富士康那样的环境氛围中他很可能成为十二跳中的一跳,也许成为第十三跳第十四跳也未可知,我真替他担心。当今社会存在社会产品分配不公的问题,收入差距天上人间。在物欲横流充满各种诱惑的社会,人的心理很容易失去平衡而导致轻生。因此保持心态平衡就显得十分重要。“达也不足贵,贫也不足悲。”要知足常乐,不要与人家攀比。在商品经济的社会金钱固然很重要,但是不等到于钱越多越幸福,幸福的指数不一定与金钱的多少成正比例。其实幸福很简单,幸福是一种感觉,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要善于寻属于自己的幸福。
如果人们都能够从“xx连跳”中引发一些思考,吸取一些有益的教训,也许今后“xx连跳”的悲剧不会重演,“跳楼门”也不至于成为热门。